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岭脚下的“双拐”教师 一人独撑偏僻小学10年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姬娜 2015-09-09 05:31:39
[摘要]两次摔骨折仍架着双拐上课,捡柴禾给孩子们热蛋奶,放弃去中心校任教的好机会,只希望在这里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教育,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走出大山… …她被誉为“双拐”教师和“最美乡村”教师。

  在秦岭北麓山下的偏僻小学,詹小翠独守10年,两次摔骨折仍架着双拐上课,捡柴禾给孩子们热蛋奶,放弃去中心校任教的好机会,只希望在这里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教育,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走出大山……她被誉为“双拐”教师和“最美乡村”教师。
  一个学校仅一个老师独撑10年
  昨天8点,记者驱车从西安出发,途经狭窄乡间小道,3个半小时后抵达渭南华县大明镇唐壕小学。学校铁栅栏门已生锈,教室只有一间,摆放着6张桌子和6条板凳,两个电风扇和照明灯,没有任何现代化教学设施。詹小翠正在上课,这学期整个学校只有6名学生,2个读学前班,4个读一年级。
  50岁的詹小翠,在这里当了25年教师。尤其是2005年,该校变为教学点,大批师生去镇中心校,但低年级学生上学不方便,她便留下来,承担起学前班到二年级的教学任务。她的床头放着一把大剪刀和一个手电筒。“夜晚,我独守学校,说实话有点害怕,防身用……”詹小翠笑了。
  两年两次骨折拄双拐不落一节课
  “双拐”教师称号有原因。2010年她左脚两处骨折,中心校校长请教师暂代她工作,可她拒绝了,“我的脚虽然走不了路,可是我这张嘴还能为孩子们上课,手还能为孩子批改作业备课,不碍事。”拄着双拐带病上课三个多月,那一年,她带的学生在全镇英语统考中夺得第一。
  2015年春节,她又在校门口摔了一跤,右脚骨折,在外打工的丈夫劝她回家休养,她执意要留守,丈夫只好和她共守校园。开学后,她将大学刚毕业的女儿叫回来协助自己工作,又拄着双拐上课,有时实在支撑不了,脸上的汗珠密密麻麻,她就跪在凳子上写字。由于站立时间过长,晚上疼得难以入睡,就这样持续了4个多月。
  “我和孩子熟,中途再换老师容易影响学习!”在有些人看来有点“一根筋”的詹老师,其实在2001年被调走过一学期,村里家长和孩子都来找她,有学生看到她教几年级就读几年级,所以她下定决心一直守护。
  她是留守儿童的妈妈
  她是留守孩子的“妈妈”,获得“华县优秀人民教师”、“渭南标杆人物”等称号,村里50名多学生都考上了大学。“老师经常给我剪头发。”“早上一到校,老师就把蛋奶热好了!”方浩天等学生说。中心校校长侯胜利感慨,“她放弃了两次调到镇上的机会,我问镇上的教师当詹老师退休后,谁愿意在这里教学?大家鸦雀无声!”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老师 上课 小学 留守孩子

上一篇:西咸机场T3出发层车道变更 7座以下在外道行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