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安,扎西德勒!”

关注 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5-09-09 14:33:26
[摘要]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来自西藏的学生们正在学习。课余时,扎西拉姆会唱歌跳舞,还写歌词,“我会把和汉族同学的友情、校园生活都记录下来,作为对我初中生活的纪念。”  杨昌民家在牧区,以前放学后他要去割草、放羊,虽然在当地学校成绩不错,但到西安后才发现差距很大。

\

  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来自西藏的学生们正在学习。  记者 翟小雪 摄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有一群来自西藏的学生。虽然远离家乡,但孩子们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采访中他们说,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现在已经爱上西安,因为在这里就像家一样温暖,孩子们祝福:“西安,扎西德勒!”

  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氛围

  跟省内其他中学不一样,作为陕西省重点援藏项目的浐灞一中,有9个西藏班共275人,来自西藏的各个地区。

  “每年西藏当地的教育部门会组织相关考试,选拔出6%的孩子,由全国17所内地学校的西藏初中班录取。”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中毕业,他们会回到原籍参加中考,像考大学那样填报志愿,再考取内地有西藏高中班的学校。这里还有9个本地班,因为课程设置不同,本地班和西藏班的主要科目是分开教学的。

  学校里处处透露着西藏特色,综合楼大厅里摆放着学生们从西藏带来或制作的饰品,逐级而上高高的台阶,很容易让人想到布达拉宫。“虽然离家很远,但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家乡的氛围。”八年级学生扎西拉姆说。

  她参与拍摄的MV在布达拉宫前播放

  扎西拉姆是八年级2班的班长。这个13岁的小姑娘家在拉萨,父母在银行工作,虽然家庭条件不错,可以保证她在拉萨比较好的学校上学,但她还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执意只身来了西安。

  “刚开始特别想家,老是偷偷哭,打电话时妈妈也哭。慢慢地跟同学们熟悉了,学习也有了进步,就能适应了。得了奖、被老师表扬时,都会告诉妈妈,她现在也很放心。”扎西拉姆说,在生活方面,老师要求比较严格,她学会了叠被子、洗衣服很多事情,“这个暑假回家,妈妈都说我自理能力增强,长大了。”

  扎西拉姆还参与了学校宣传片的拍摄,“放假回家时,我看到布达拉宫外面的大屏幕上居然在播我们学校的MV,周围游客也发现MV里的女孩是我,都在看我,还挺不好意思的。”这个宣传片在西藏卫视滚动播放,扎西拉姆的父母逢人就说“里面有我女儿”,特别自豪。

  课余时,扎西拉姆会唱歌跳舞,还写歌词,“我会把和汉族同学的友情、校园生活都记录下来,作为对我初中生活的纪念。”

  藏历节日大家跟在家一样

  14岁的杨昌民是从西藏阿里地区来的,“我爸爸是汉族,妈妈是藏族,所以你们从名字听不出来我是藏族。”杨昌民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札达县是边境线,距离拉萨要两天多的车程,所以他连拉萨都没去过。来西安上学,是他第一次出远门。

  刚来西安,他觉得这里经济、气候都比家里好。但他仍会觉得憋闷,“没有我们那里开阔,没有大草原”。现在他逐渐习惯了:“冬天有暖气,很舒服;能吃到很多蔬菜,比家里吃得好;还交了很多朋友,大家相处得特别好。”

  杨昌民家在牧区,以前放学后他要去割草、放羊,虽然在当地学校成绩不错,但到西安后才发现差距很大。所以在学习上他很努力,成绩进步了不少,还改正了一些生活中的坏习惯。“学校给我们安排了德育导师和结对家长,周末时老师会带我们去外面逛一逛,还去看兵马俑。每到藏历节日,大家还会一起过节,就跟在家一样。”

  一场大病让他经历生死却不孤单

  相比于他们,九年级的益西扎西感触更深,因为一场大病让他在西安经历了生死考验,他说多亏老师和同学们的照顾,他才能恢复得这么好。

  上学期期中考试前,他觉得胃特别不舒服,老师要带他去医院,可他坚持考完试。谁知下午被老师送到医院时,他吐血了,医生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我们赶紧联系他的家人,可他父母都不懂汉语。再加上路途遥远,他的家人没能赶来。学校就安排他住院、老师轮流看护,治疗大约10天后他重新回到学校。”益西扎西的德育导师姚商娜说,没想到几天后他再次病发,被送到西京医院。原来他的胃部血管先天畸形,要做手术。

  “学校再次联系他的家人,最后当地教育部门把他哥哥送到西安,这才进行了手术。”益西扎西说,住院时同学老师都去看他,给他送礼物,“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我能感到大家的关心,很温暖,我特别感谢大家。”记者 郭欣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扎西德勒 老师 填报志愿 学生 布达拉宫

上一篇:李克强: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传承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