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助推中阿互联互通提速发展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2015-09-12 13:48:05
[摘要](记者 刘旭)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本月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市举行。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中阿间互联互通不可逆转,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新社银川9月11日电 (记者 刘旭)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本月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市举行。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多位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中阿多领域互联互通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重在互联互通,互联互通重在网络先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论坛指出,中方希望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全面网络合作,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建设造福中阿人民的网上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

  2015年8月,宁夏发布了《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借助宁夏区位优势,通过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互联网合作,构建一个中阿经贸文化信息交流的平台。

  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中阿间互联互通不可逆转,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宁夏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建设好网上丝绸之路,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地区和企业,使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宁夏渠道”走向阿拉伯国家、走向世界。

  “苏丹政府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致力于通过网络来加强阿中之间的信息流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说。他表示,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助于阿中经贸合作的发展,他还希望苏丹与中国之间能建立起文化、宗教、文明等多领域的友好合作。

  丝绸之路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与1世纪之间,直至16世纪仍然保留,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主要通路。虽经历20个世纪的变革,其跨境贸易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所谓“网上丝绸之路”就是将跨境商务贸易借助电子化技术手段来实现。

  谈及阿中间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操作,黎巴嫩投资促进局总局长纳斯布·胡特伊特针对双方电商交易中可能出现的障碍提出具体建议。他认为,阿中双方有必要在参与丝绸之路建设的国家间建立网络联系和专门的服务网站,提高网络服务器的服务能力。他还指出,保障电商行业买卖双方权益的法律法规应对每个国家都一视同仁。

  鲁炜也在讲话中强调了网上丝绸之路的运行安全。他说,“网上丝绸之路不仅是繁荣发展的路,也是安全、顺畅、有序的路。”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共同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出席论坛的专家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阿拉伯国家恰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阿商务合作和区域信息汇集,构建便捷、高效、顺畅的合作交流大通道,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完)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中阿合作 互联互通 提速发展 阿拉伯国家 网上丝绸之路

上一篇:拥抱“互联网+”,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