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印媒传印军越界拆中国哨所 专家称摩擦应可控

国际博览 环球时报 作者:陈苗 2015-09-14 11:29:02
[摘要]印度多家媒体23日报道称,中印两国边界军官当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国旗会谈”,“以解决中国士兵越界引发的双方‘帐篷对峙’”。

  原标题:中国军队抗震救灾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中印军事对峙”报道不符合事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5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军队共派出1.3万人参与四川芦山地震的抢险救灾,部队抢险救灾的科学用兵水平、专业化水平、信息化水平均有明显提高。此外,针对媒体有关“中印军事对峙”的报道,杨宇军表示该报道不符合事实,中印边防部门保持着正常沟通。

  四川省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截至24日19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1.3万余人,出动了预警机、侦察机、遥感飞机、大型运输机和直升机,在芦山县、宝兴县共18个乡镇展开救援 ,实现了兵力全覆盖。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针对震区高山峡谷地形、救援作业面窄等实际情况,中国军力按照实际情况安排相关兵力,从这次芦山抗震救灾情况看,部队抢险救灾的科学用兵水平、专业化水平、信息化水平均有明显提高,也极大地提升了抢险救灾成效。“这次芦山抗震救灾,我们坚持快速反应、就近用兵和专业用兵等原则,开展科学施救。第一时间派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工程、医疗、运输、防疫等专业力量,出动了预警机、侦察机、遥感飞机、大型运输机和直升机,实施空中勘察、抢通损毁道路、开设野战医院,使用生命探测仪、透墙雷达和破拆工具等专业救援器材。这些专业救援力量和先进装备在执行灾情勘查、远程投送、人员转运、物资运输、道路抢通、人员搜索以及医疗救治等方面都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抢险救灾成效。”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 这次地震当中,驻灾区军事设施,除部分营房出现墙体开裂、墙皮剥落等情况外,没有遭受其他严重损失。

  近期,印度媒体连续炒作“中印军队在边境地区发生对峙”。还有报道称,有两架解放军军用直升机飞进了“印度领空”。对此,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所谓报道不符合事实。“其中所谓中国边防部队和军用飞机、直升机越过中印边境地区实际控制线的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当前,中印两国边防部队通过现有机制保持着沟通。中国边防部队始终严格遵守两国政府达成的有关协定,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针对钓鱼岛问题,发言人杨宇军再次强调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他表示,日方要停止一切挑衅言行,切实为相关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至于日本对中国政府发表的新版国防白皮书的抗议,杨宇军表示,中方坚决拒绝日方的抗议。

  当天的发布会是国防部建立例行记者会制度以来首次有台湾媒体参与。在回答台湾媒体针对两岸军方是否会联手保卫钓鱼岛时,杨宇军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我们认为,在民族大义面前应该超越分歧、同心合力,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

  此外,谈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否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逻的问题,杨宇军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航行和训练活动是完全正当、合法的。今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当然也会根据需要到相关海域进行航行和训练。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印军越界拆中国哨所

上一篇:麦加清真寺倒塌事故致111人遇难 超过300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