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专家: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霞 2015-09-15 13:29:51
[摘要]在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代的深度调整期,全球总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已是国际需求的重要提供者,并将继续成长为全球核心市场。兰德尔·S·克罗茨纳认为,很多人将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归咎于中国国内因素,这有失偏颇。

  在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代的深度调整期,全球总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已是国际需求的重要提供者,并将继续成长为全球核心市场。

  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芝加哥大学Norman R.Bobins经济学教授、美国全球议程理事会全球金融体系议题组专家兰德尔·S·克罗茨纳认为,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代的深度调整期,全球总需求不振,中国已是国际需求的重要提供者,并将成长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27.8%,高于美国的15.3%。今年全球产出预计增长3.3%,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估计为28.5%。兰德尔·S·克罗茨纳预计,即便增速略有放缓,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大贡献者。通过贸易渠道,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使发达经济体平均减少0.15个百分点的增速,但中国将继续成长为全球核心市场。

  兰德尔·S·克罗茨纳认为,很多人将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归咎于中国国内因素,这有失偏颇。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了过多的流动性,这种外溢效应导致股市与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相背离。以美国为例,以前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已大幅背离经济现状。华尔街内部人士都认为,美国股市因为流动性泛滥已高歌猛进了7年,期间未有一次大幅修正。此次美国纽约股市大幅波动是市场自行修正的结果,而非中国股市波动引发的。

  兰德尔·S·克罗茨纳认为,中国政府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未来5至1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到2040年,中国资本市场规模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当前很多新兴经济体萧条来自于国内流动性的缺乏,中国则完全相反,大众与机构都有很多存款。合理配置与使用这些资本,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更加高效。与中国的经济体量相比较,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开放度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从美国历史看,无论是二战后还是大萧条时期的经济复苏,都受益于很多服务美国中小企业的机构团体大量出现,中小企业因此蓬勃发展,这些经验可资借鉴。(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金融体系 中国股市 全球第二 资本市场

上一篇:秦腔新编历史剧《丝路长城》亮相丝路国际艺术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