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党旗,在非公企业中迎风飘扬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郑斐 2015-09-18 09:42:50
[摘要]金珠富硒实业是岚皋县的龙头企业,2012年在县委的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镇党委派来党建指导员,县委组织部帮助推行企业支部和村支部对接机制。近年来,安康市非公党工委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下大力气解决非公企业“党员发展难、党组织发挥作用难”等难题,切实提升企业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职工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金珠富硒实业是岚皋县的龙头企业,2012年在县委的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镇党委派来党建指导员,县委组织部帮助推行企业支部和村支部对接机制。公司支部每季度向村支部通报一次发展状况,共同商讨遇到的难题,解决存在的问题。
  去年8月,金珠富硒实业计划在花坝村二组流转970亩土地,规模种植茶树,一户村民因为还有尚未成熟的黄豆,拒绝工人平整土地,后在花坝村党支部的积极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茶苗如期栽植。
  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徐永斌感慨地说,“事实证明,有支部和没支部就是不一样。”
  党建也是生产力
  “如果企业是船,那么党组织就是舵,引领着航行的方向。”安康市南方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司副总经理党先黎生动地道出了企业中党组织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方商务集团成立于1994年,起初只是一个家庭式的零售商店,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长为拥有3个全资子公司,涉及物流、餐饮、超市、酒店等多元化经营的现代企业集团,这与企业历来重视党建工作分不开。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经营者的共识。
  两年前,安康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仅为16%,企业主不关心、不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现象还大量存在。2013年9月,安康市非公党工委正式成立,所辖10个县区也先后成立党工委,并在13个重点镇(办)设立了非公党建工作机构,共建立领导干部非公党建联系点2414个,省、市非公党工委直接联系非公企业26家。
  在市委的领导下,各级非公党组织围绕扩大“两个覆盖”、建好“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积极转变思路,全面改进工作方法,主动把非公党建融入新常态之中。
  为尽快消除“空白点”,市非公党工委创造性地提出“机关联非公企业帮建、党组织联群团共建、村与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建”的“三联三建”工作法,迅速在全市有党员的1245个企业里全部建立党组织,在没有党员的3413个企业里建立了群团组织,普遍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128人,选优配强了党组织书记741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双百覆盖”。
  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号召企业主和党员干部职工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遵循市场规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党组织不能成摆设
  “党组织成立了,不能成为摆设”,安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党工委书记王志洲在全市党务工作者培训会上要求,“要在作用持续发挥上下功夫,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创业的能量。”
  围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安康市非公党工委把非公党组织活动与推动企业发展相结合,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党员中开展“三亮三当三满意”活动,即:亮身份,当先锋,让组织满意;亮承诺,当骨干,让企业满意;亮业绩,当挚友,让职工满意,以及“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
  汉阴盛发魔芋公司是一家以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魔芋系列食品的省级龙头企业,公司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了党组织在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纽带作用,通过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不断开拓魔芋市场。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守林认为,“正是因为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才确保公司的健康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4000余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850个,完成急难险急任务1000余次,带来直接经济效益7000余万元,2名企业党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党员是一种荣誉
  “在我们兴安集团,党员是荣誉的象征,在升职、加薪、学习培训等方面都有优先权”,兴安集团的一名老党员自豪地说。
  兴安地产是安康最早一批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企业党组织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选拔进企业决策管理层,不断拓宽党员的职务晋升通道。重大事项优先组织党员讨论、提拔干部优先安排党员担任、录用员工优先考虑党员。截至目前,企业新发展党员10余人,5名“口袋党员”自觉亮出身份,争当爱岗敬业的排头兵。
  在安康,像兴安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安康市非公党工委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下大力气解决非公企业“党员发展难、党组织发挥作用难”等难题,切实提升企业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职工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安康市现有非公企业4658户,非公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4.05%,是安康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安康下大力气抓党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两年来,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从230个增加到741个,新发展党员160人,100多名“口袋党员”和“隐身党员”回归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正在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经济优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在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榜样力量。鲜红的党旗,正在安康市非公企业中迎风飘扬。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非公企业 企业党组织 党旗 企业与员工 企业决策

上一篇:习近平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对话的美方代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