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母亲女友先救谁”入国家司考试卷:救谁都不犯罪

国内 广州日报 2015-09-22 08:51:53
[摘要]“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昨日,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公布,试卷二中就出现了这道令广大男生困惑许久的难题。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昨公布

  考生吐槽考题可编成长电影

  “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昨日,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公布,试卷二中就出现了这道令广大男生困惑许久的难题,不过在考题中,母亲和女友不是落水了,而是身处大火之中。“今年的司考真是一部非常非常精彩丰富的长电影!”不少考生在网上发表感叹,称考题奇葩雷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已结束,网友对于考题的讨论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尤其对试卷二中出现的多道试题,网友称之为“神题”,直呼“奇葩”“雷人”,就连“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这道千古难题也被搬上了试卷二的考题中,只不过母亲和女友不是落水了,而是身处大火之中。记者查阅发现,这道题出现在今年司法考试卷二的多项选择题中,“关于不作为犯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其中C选项为:“甲在火灾之际,能救出母亲,但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亲。如无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构成不作为犯罪”。

  除了母亲、女友同时落难该救谁这道千古难题外,试卷二中还出现一大票让考生大喊“奇葩”的“神题”。例如单选题中,“下列哪一行为不成立使用假币罪(不考虑数额)?”其中C选项为:“在朋友结婚时,将假币塞进红包送给朋友”。每年司法考试结束后,总有考生会觉得题目奇葩雷人。此前,还有网友特地开帖总结了历年司法考试中的各种雷人试题。今年司法考试也不例外,有考生笑称:“今年的司考真是一部非常精彩丰富的长电影!”

  标准答案:

  母亲女友同处危难

  不管救谁都不犯罪

  考题中,“甲在火灾之际,为救女友而没救母亲构成不作为犯罪”,这到底是不是正确选项?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刑法学教授徐松林告诉记者,人的生命是平等的,在母亲和女友同时处在危难当中,不管选择救谁都不构成犯罪,为此试题中甲为救女友而没救母亲不构成不作为犯罪。

  徐松林指出,判定是否构成不作为犯罪,首先要看当事人是否有作为的义务,法律规定对近亲属包括母亲在内有救助义务,但是法律未规定当近亲属和其他的人同时遇到危险的情况下一定要救近亲属,因为生命权都是平等的,在两者只能选其一的情况下,不管选择救谁都会造成另一个危害结果的发生,所以不会因为救了女友或者是路人而没有救近亲属就构成不作为的犯罪。那何种情况下会构成不作为犯罪?徐松林举例解释说,如果近亲属遇到了危险,在能够救助的情况下而不去救助,就成立不作为犯罪。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女友 母亲 不作为犯罪 奇葩 考生

上一篇:教育部公布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陕264所中小学入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