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大众汽车CEO为美国排放量造假道歉

国际博览 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宗英 2015-09-22 22:29:42
[摘要]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陷入排放数据造假丑闻。事件爆发于美国市场,美国监管部门发现,大众公司在部分车型安装了检测作弊软件。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陷入排放数据造假丑闻。事件爆发于美国市场,美国监管部门发现,大众公司在部分车型安装了检测作弊软件。而实际的污染排放数据要超出标准40倍。

  为此,美国当局已经展开进一步调查,并要求其召回涉事的48.2万辆车。大众还可能将因此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此外,德国、韩国方面也相继宣布将展开调查。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 马丁·温特科恩 20号发表声明进行了道歉,称“辜负了顾客和公众的信任”,并将配合调查。

  有业内人士称,其他汽车厂商有可能也使用过这样的手段,只是这一次大众被抓了个正着。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的说法,此次涉嫌违规排放的车辆约48.2万辆,涉及2009年至2015年款的柴油版捷达、甲壳虫和高尔夫、同期的奥迪A3和2014年至2015年款帕萨特。大众必须将其全部召回。

  据了解,被美国当局发现的作弊软件安装在这些车型当中,以使得检测出来的氮氧化物排放数据远低于实际情况。美国方面认为,这对空气质量与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根据美国《洁净空气法》,按照每辆车最高被罚款37,500美元来计算,大众领到的罚单可能将达到180亿美元。

  那么这个作弊软件究竟是怎么工作的呢?美国环境保护局官员辛迪亚透露说:

  辛迪亚:在安装了这样的软件之后,汽车本身就能感知到是不是在接受排放检测。那么在接受检测的时候,他们就会转换到低排放模式。这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

  事件曝光之后,德国环境部表示,也将立即着手展开调查,以确认该国和欧洲市场是否存在同样问题。

  德国环境部发言人:大众汽车集团必须与美国当局密切合作来澄清问题。我们期待大众能够提供可以信赖的数据,以便德国交通部也就此展开调查,看是否伪造的行为是否在德国和欧洲同样存在。

  除美国、德国之外,有关针对大众的调查22号已经扩大至亚洲,韩国政府宣布将对该国市场的5000辆有关车型进行测试,如果发现问题,所有的德系车都将被列入调查范围。

  受此次造假丑闻影响,大众股价在周一暴跌接近20%。市值缩水141亿欧元。来自英国查尔斯史丹利的分析师也提醒,来自美国的180亿美金的罚款相当于大众全年的盈利。

  查尔斯-史丹利分析师:周一开盘后它的股价一度下跌了23%。是的,市场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消化,那就是在财务上和在战略上,这件事对大众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大众召回超过48万量车,再被美国方面罚款180亿美元的话,这180亿美元几乎是大众一整年的盈利。

  当然,大众失去的品牌形象更加无法用数字来衡量。

  查尔斯-史丹利分析师:我不否认这一点。它需要非常的努力来度过这场危机,当然它也肯定能度过这场危机,但是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重建公众的信任。

  作为汽车制造巨头,大众汽车的清洁柴油技术也是其卖点之一。此次出事的柴油车却让大众陷入尴尬。毫无疑问,生产更加环保的汽车势必要投入更多成本,几乎每一家车企也都面临着这样的压力。

  那么随着这一风波持续发酵,更多的人想知道,大众的问题会不会是只是整个汽车行业的缩影?

  大众事发后,一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业内人士这样说:

  沃森:我想大众道歉来的太迟了,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嫌疑在使用这样的手段,来使他们的排放数据看起来很低。有几次,他们都否认这样的说法。但这一次,大众被抓了现行。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为改变这一状况,排放测试应该由完全独立的机构来进行操作。

  沃森:排放测试应该由更加独立的机构来进行,远远超过眼下的水平。现在汽车生产商自己为测试出钱,包括海外的测试。因此测试就难免缺乏独立。

  中国市场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对此,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

  贾新光:中国基本上柴油轿车很少,除了个别的进口的,基本上没有。原来大众希望在中国卖,北京就不让它卖,各地也没有接受。捷达柴油型也没有能够大量的卖。另外我们跟美国的标准也不一样,标准不一样、车型也不一样。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美国环境保护局 大众汽车集团 汽车行业 排放量 汽车生产商

上一篇:大马一女华商家门口停车后遭抢 右手被砍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