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开无犯罪证明屡被拒 跑5趟派出所才办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9-23 05:50:49
[摘要]张女士重新办理时,却被告知派出所不再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派出所:公安部微博称警方不再出具无犯罪证明,考虑情况特殊才酌情开了证明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昨回应:微博消息非正式文件,仍正常办理,件已下发

  今年6月,为出国旅游,西安市民张女士按照办理出国签证要求,去派出所开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可由于旅游延后,张女士办理的公证书失效了,9月初,张女士重新办理时,却被告知派出所不再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张女士和公证处人员先后跑了5次,派出所才酌情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

  出国游办签证开无犯罪证明时屡次被拒

  张女士6月计划去西班牙自由行,需要本人持护照及其他证件证明,到广州办签证。这些证明中,她办的一份无犯罪记录公证书用时较长。“先到社区居委会出具证明,然后到派出所盖章,再拿到公证处公证。”之后,张女士出国游被延后,9月中旬当她再次办签证时,却被告知公证书已经过了3个月的有效期。张女士又找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结果被告知,近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安部门今后不再开具18种证明,其中就有无犯罪记录证明。

  消息称,不再开具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解释是“违法犯罪记录是公安机关内部掌握情况。国家行政、司法机关政审、调查或企事业单位重要岗位人员任用需要调查了解的,应由需要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到公安派出所给予出具证明。对个人一律不予出具。”

  张女士认为,她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是为了办签证,并非个人提出的无理要求。9月初,张女士又陆续委托公证单位,携带证件前往派出所申请办理,3次申请均遭到拒绝。

  9月21日,张女士第5次来到派出所,提出希望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考虑到张女士来访多次,且有可能耽误外出行程,民警酌情为其开具了证明。

  是否公证处出面才能办各派出所说法不一

  西安市汉唐公证处公证员李先生介绍,要求办签证人员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公证书,是国外驻华使馆签证处的一种常见做法。“有的国家要求中国居民在办理留学签证时提供这样的公证书,有的国家在办理旅游签证的时候会需要。”李先生说,他所供职的汉唐公证处,每年办理涉外公证书约3万余件,其中涉及“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约有5000余件。“此前办类似公证书比较容易,但在公安部微博发布消息后,再办理就比较难了。”李先生说,8月之后,部分派出所不再为个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因此公证处会提供一份加盖公章的“协助调查函”,在回函部分希望派出所调查后盖章,以证明居民无违法犯罪记录。李先生说:“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有些派出所会盖章,有些则不会。盖还是不盖,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做法。”

  对此,华商报记者分别致电新城、莲湖、雁塔公安下辖的部分派出所户籍室进行询问。其中有的户籍室工作人员表示,不再为个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有的表示可以委托公证处开具,还有的表示可以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必须由公证人员前往办理。

  西安市公安局回应:常住居民可跨区域办理

  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在公安部门政策变化后,公证处会开具“协助调查函”,让市民自行前往派出所办理。“是否给盖章,各个派出所情况不一样。”工作人员说,“公证处人手有限,如果每一份协查函都要公证人员亲自到场的话,肯定不现实。”

  对此,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相关负责人昨回应称,西安市公安局近期推出便民新措施,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可在市内跨区域办理。本市常住居民办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无需到户籍地派出所,可就近选择“家门口派出所”,由民警网上核实信息,现场给予办理。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微博消息并非正式文件,市公安局根据实际需求,推出了以上便民措施。目前,相关文件内容已下发至各分局,基层派出所工作人员仍需培训。预计1到2天内即可在全市范围内落实。

  市民声音

  针对张女士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遇难题一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和外地市民,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要防止无犯罪证明使用过泛

  今年6月,西安市民胡先生到一家学校应聘工作,结果被要求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虽然咱也没有干过违法犯罪的事情,但心里总觉得很别扭。”胡先生说,后来想想,学校工作特殊,每天接触的都是未成年人,于是他到派出所开具了证明。“但是退一步来讲,如果犯罪了,也受到法律制裁了,改造之后就不再是个好人了吗?”

  胡先生表示,有些单位在招聘临时工、清洁工的时候,也会要求应聘人员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在他看来,这已经涉及个人歧视等问题。“我认为一般单位企业并不能要求个人出具这种证明,要防止这种证明使用过泛。”胡先生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调查、由谁调查公民的违法犯罪记录,这些应该由法律法规来规定。”

  提供无犯罪证明在国际间属于常见做法

  在杭州一家投资移民机构供职的蒋女士表示,“无犯罪记录证明”实际上属于一种警察证书,是警察机关或政府部门签署的,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叫法不同。“有的国家叫做警察放行证,还有的叫做行为良好证明等。目的都是防止个别危害国家安全的人进入这个国家,属于一种常见做法。”蒋女士表示,随着国与国之间的政策调整,公民出国是否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公证书也一直在变化。蒋女士举例说,英国在2015年夏天推出了一项新的移民规定,欧盟以外居民,如果要申请移民到英国居住或工作,须提交由本国相关部门出具的10年内没有犯罪记录的证明。

  “这个证明是根据国家外交等相关政策而定的,并非针对某些国家或地区。”蒋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孙昊

  难证明的证明:

  西安公安局清理不合理证明

  奇葩证明再现:取母储蓄需证明"你妈是你爸老婆"

  男子被要求开无犯罪证明 派出所:少给百姓添麻烦

  广州检察官转型当律师 5地开不出一张无犯罪证明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犯罪记录 女子 证明 西安市公安局 微博

上一篇:灞桥一商家推朋友圈集赞可换百元活动 人太多反悔 下一篇:中秋国庆西安铁路局将增开多趟次列车 名单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