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友谊路梧桐去留引关注 西安地铁:尽可能保留原貌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09-23 12:51:40
[摘要]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地铁5号线建设并非要迁移整条友谊路上的梧桐树,而只对将建设的5座站点开挖范围的树木实施迁移。

\

  友谊路是西安独具特色的林荫大道,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已栽种多年。(资料图)。

  西部网讯 最近,有关西安将建设地铁5号线沿线友谊路的法国梧桐树去留问题,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西部网也进行了连续报道。今天(9月23日)西安地铁公司对此事作出回应。

  新闻回顾:

  地铁5号线施工友谊路千棵法桐或将移走 你同意吗?

  西安地铁公司回应称,针对市民关切,西安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入实地调研,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吸收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在国家发改委审批规划的基础上,尽力保护沿线的法国梧桐树,以维护友谊路的原有风貌。从保护好沿线树木的角度出发,相关职能部门将优化施工方案,确保5号线建成后友谊路上依然葆有绿树成荫的景观。

  一、尽可能多地保留原有景观风貌

  西安地铁公司称,友谊路沿线的法国梧桐树栽植历史悠久,很多市民抱有很深的感情,担心移栽树木是否会损坏友谊路原有风貌,能不能不移栽或少移栽树木?市民的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友谊路是西安核心区域的主要交通走廊,沿线密布着金融、商贸、科技、医疗、居住用地,人员密集、客流量多、通行压力大,地铁线路途经此地就是为了更好地纾解通行压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地铁既要严格按照审批的规划建设,又要使沿线树木尽量多的保留,市地铁办将依据《西安市城市绿化条例》等相关法规,在优化施工方案中,哪怕施工慢一点、施工难度大一点、投入成本大一些,都要尽量多地考虑保护树木,保留原有景观风貌。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地铁5号线建设并非要迁移整条友谊路上的梧桐树,而只对将建设的5座站点开挖范围的树木实施迁移。

  二、尽可能减少地铁5号线沿线树木的移栽

  针对市民关心的树木迁移问题,西安市地铁办9月初曾专门就树木移植和绿化恢复组织召开过专家论证会,明确提出“既要保障地铁5号线正常开工,又要最大限度保护城市树木、绿地。能不移就不移,能少移就少移”的工作理念。目前正根据专家及市民意见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尽量减少沿线树木的迁移。

  一方面,针对站点围挡,在保证基本施工前提下,将围挡面积压缩至最低限度,围挡内仅对基坑和打桩区域树木进行移植,其余树木全部保留。一方面,在交通疏导上,将摒弃以往施工导行区域树木全部移植的方法,保留交通疏导平直段树木,只对交通疏导过渡段少量树木进行移植。另外,必要时还可对交通通行进行局部限行,尽可能减少因交通疏解引起的迁移树木数量。

  相关部门还将针对管线迁改方案反复论证,使管线迁改线位尽量回避现有绿化树木,对实在无法避开的,才进行迁移。

  三、优化高新四路站规模和围挡范围,减少对丰庆公园绿化的影响

  为适应地裂缝影响和降低地铁隧道下穿工程风险,地铁5号线的规划经多方案比选,高新四路车站最终设置在丰庆公园里,目前正组织设计单位对高新四路站规模和围挡范围再次进行优化,尽最大可能降低对丰庆公园绿化的影响。

  四、友谊路绿树成荫景观能够得到保持

  针对部分市民担心,移栽树木能否成活,移树是否等于砍树?地铁建设完成后友谊路沿线能否恢复绿树成荫景观等问题,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将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和措施提高移栽大树成活率,将选择树木迁移的适宜季节,即秋、冬季或明年春季实施迁移。移植前“去冠”减少水分蒸发,根据树木胸径尺寸,扩大根部土球倍数。移植后在树根部喷洒生根粉,同时给树“打吊瓶”——输入专用营养液等。迁移走的树木计划全部植至专门的苗圃里面寄植起来。还将对迁移大树统一编号、建档,并公布迁移去向,主动接受市民监督,确保树木迁移后得到有效养护管理与恢复。地铁5号线建成后,将根据已设计论证的绿化恢复方案全面实施绿化恢复工作。在5号线建设完成后,友谊路上仍将绿树成荫,继续成为我市靓丽风景线。

  西安地铁公司称,非常感谢广大市民对西安地铁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使地铁建设更好地惠及社会、惠及百姓。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地铁建设 地铁线路 原貌 地铁隧道

上一篇:咸阳81岁老人自学魔术 社区里送欢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