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多举措破停车难

国内 西安晚报 2015-09-26 16:40:43
[摘要]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

  原标题:我国停车位缺口超5000万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25日说,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各相关政府部门将综合施策,科学规划,多措并举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对于如何加强停车场建设,连维良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各城市特点和现状不同,必须合理制定不同城市停车场供给策略。对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更加注重发挥公共交通作用,中小城市要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公共交通发展水平,适度超前布局停车场建设。

  建设停车场,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说,为落实国务院部署,目前住建部已出台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和《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从规划、建设和管理三个方面,加强对停车行业的指导。

  针对社会关注的城市停车设施该建多少、在哪儿建等问题,陆克华说,从结构上要尽可能通过配建来解决停车问题,用地等条件满足的地区可适当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一些老旧小区周边,也可以设置限时、限路段的路内停车位,国外发达国家路内停车一般在5%左右,考虑到我国现实情况,可以控制在10%以内。配建、公共、路内车位的比例,大体为8∶1∶1。

  推进停车场建设,当前面临的一大突出挑战是融资问题。连维良指出,停车场建设是非常适合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领域,国务院文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将采取措施鼓励多渠道投资,鼓励企业债等多种形式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支持。中央政府将通过专项基金加大支持力度,并完善收费政策,放开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停车场收费标准,改革停车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消除社会参与的制度障碍。

  发改委官员:

  应允许地方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

  记者就此前媒体报道中,北京市表示可能要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这样一个政策向连维良提问。连维良表示,首先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做这样一个尝试,因为对于很多城市发展来说,确实有特殊情况,汽车保有量会有大量增加,包括像限购这样的政策,其实都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政策。但是要推出这样政策必须要经过充分论证。

  2020年基本建成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我国将加快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等难题

  2020年基本建成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25日说,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充电接口标准不统一等难题。

  郑栅洁说,根据部署,我国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对于个人用户反映较多的“充电难”问题,将采取系统措施予以解决。

  对于未来“增量部分”充电问题,他指出,通过加强专项规划设计和指导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电站,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或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

  对于广大“存量部分”的充电问题,则通过加强行政指导、简化审批以及市场机制三方面举措解决,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没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在居民区配建公共充电车位。同步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城市公共充电设施与城际快充网络建设,并通过“互联网+”加快建设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等,进一步提升用户充电的便捷性。

  对于一些用户反映的充电设施标准不统一问题,郑栅洁说,当务之急要尽快完成充电结构和通信协议等关键国家标准的修订稿发布,并对存量充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尽快实现充电标准的全国统一。同时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的计量、计费、结算等运营服务规范。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央广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位缺口 连维良 充电 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 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