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胖男生首次遗精年龄提前 中学生不知肥胖危险

社会新闻 人民网 作者:付东红 2015-09-28 09:44:10
[摘要]我国汉族城市男生12岁肥胖组遗精报告率(20.43%)高于体重正常组(11.5%),乡村男生13岁组肥胖组遗精报告率(43.85%)高于体重正常组(33.69%)。 

  肥胖可能使男生首次遗精年龄提前

  肥胖可能使男生首次遗精年龄提前。这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研究人员,以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63625名11-18岁汉族男生为研究对象,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专家介绍,资料来源于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调研为全国范围横断面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在各省市自治区根据经济条件分为好、中、差三类经济片,每片再分城乡,按城乡抽取生活水平中等的中小学校各3所,确定调研点校,再以年级分层,以教学班为单位整群抽取调研样本。选取其中11-18岁汉族男生作为研究对象,每岁1组,共分为8个年龄组,提取身高、体重,计算各年龄组男生BMI,并根据BMI分正常体重、超重及肥胖三个组,共计63625名11-18岁汉族男生,对三组学生遗精报告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我国汉族城市男生12岁肥胖组遗精报告率(20.43%)高于体重正常组(11.5%),乡村男生13岁组肥胖组遗精报告率(43.85%)高于体重正常组(33.69%)。

  我国汉族11-18岁肥胖组男生半数首次遗精年龄为13.90岁;非肥胖组男生半数首次遗精年龄为14岁。城市男生及乡村男生均表现为肥胖组男生半数首次遗精年龄小于非肥胖组,提示低年龄超重或肥胖对青春期发育提前的影响可能更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朱广荣副教授指出,首次遗精是男性生殖功能发育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首次遗精年龄的早晚可能与内分泌机制、遗传、营养状况、地理环境、民族等相关。本研究排除民族的影响,以年龄段分组,分析我国11-18岁汉族男生不同年龄段肥胖状态与遗精报告率的相关性,计算并比较我国男生半数首次遗精年龄在肥胖组和非肥胖组之间的差异,为肥胖与青春期发育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中学生对肥胖危险因素知晓率低

  儿童青少年对肥胖危险因素整体知晓率不高,尤其中学生更为明显。这个结论来自于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蚌埠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的一项合作研究。该研究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北京市680名中小学生,其中,男生347名,女生333名;中学生348名,小学生332名。调查分析了中小学生对饮食、运动等肥胖危险因素的知晓情况及其分布特征。

  这项研究共调查了11项肥胖相关危险因素问题:学生对肥胖的危害、每天看电视/玩电脑/上网时间小于2小时、每天运动1小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喝含糖饮料、每天吃早餐、少吃油炸食品、少吃西式快餐、少吃高热量零食、减少在外就餐。研究者将正确知晓其中8项或以上问题定义为对肥胖危险因素知晓。

  结果显示:肥胖危险因素整体知晓率为74.1%,其中,小学生为81.9%,中学生为66.7%;男生为71.2%,女生77.2为%。“每天看电视/玩电脑/上网时间小于2小时”、“少喝含糖饮料”、“每天吃早餐”、“少吃高热量零食”、“少吃油炸食品”、“少吃西式快餐”、“减少在外就餐”知晓率,中学生都低于小学生;“少吃油炸食品”、“少吃西式快餐”、“减少在外就餐次数”知晓率女生高于男生。

  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环境有关,小学生自立性还不高、更易受教师、家长教育的影响。而中学生自立能力加强、又常伴有不良的饮食行为习惯,以及接触电脑、游戏的机会多,“每天看电视/玩电脑/上网时间”行为更为常见,甚至呈现网络成瘾现象。“少吃油炸食品”、“少吃西式快餐”、“减少在外就餐次数”知晓率女生高于男生,可能与女生更为关注自身身体,更期望变瘦,从而对肥胖相关饮食、行为因素更为关注有关。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指出,中学生对多数肥胖危险因素的知晓率都低于小学生,这提示我们在今后肥胖预防干预过程中,中学生应是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但伴随中学生自我意识的逐渐增强及其社会心理发育的相对滞后,肥胖干预过程中应避免说教,注重与其沟通、交流和引导。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我国胖男生首次遗精年龄提前 中学生不知肥胖危险

上一篇:未来两年 基本实现快递配送到村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