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第五次“习奥会”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

关注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陈文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 2015-10-02 13:49:24
[摘要]在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元首外交发挥着“稳定锚”和“指南针”的重要作用,可为两国关系定调,同时引领两国关系前进的方向,大大降低中美关系航船发生“漂流”甚至倾覆的风险。从两国元首的密切互动和会晤达成的成果看,元首外交继续在推进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中扮演着独特的重要角色。

  作者:陈文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

  在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元首外交发挥着“稳定锚”和“指南针”的重要作用,可为两国关系定调,同时引领两国关系前进的方向,大大降低中美关系航船发生“漂流”甚至倾覆的风险。9月24-25日,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习奥会”是此次国事访问的重头戏。从两国元首的密切互动和会晤达成的成果看,元首外交继续在推进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中扮演着独特的重要角色。

  一是增进高层战略互信。迄今,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共举行了五次会晤。在前四次“习奥会”中,2013年的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和2014年的北京中南海“瀛台会”已成为中美关系史上的两段佳话。两国元首在不打领带、轻松的氛围中,就治国理政、双边、地区和全球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既增进了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助于两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登高望远,校准中美关系的航向。曾亲历前几次“习奥会”的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对此种形式的元首会晤给予高度评价。近来,美国国内有关中美关系的杂音频现,而奥巴马对中美关系整体较为积极,不能不说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良好互动有关。此次“习奥会”,两国元首漫步宾夕法尼亚大街,在布莱尔国宾馆会晤3个小时,也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一段佳话,进一步增进高层战略互信。

  二是续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2013年加州“庄园会”,习近平主席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三点内涵”;2014年北京“瀛台会”,习主席又提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六个重点”,主动塑造和引领着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奥巴马政府在对待“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态度上,与中方存在着一定的温差,但对中美“应该”而且“能够”摆脱崛起国与守成国必然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却有高度的共识。因此从本质看,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中美关系应往何处去有相同的期待。此次“习奥会”,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发展提“六点建议”,有助于续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

  三是达成一系列务实成果。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通过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为其持续注入动力。据中方公布的成果清单,此次“习奥会”中美双方在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等领域达成了49项成果。在中美关系的大气候并不佳的背景下,达成这些成果殊为不易。其中亮点颇多,比如:经贸领域,美方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再次确认份额的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以更好地反映IMF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权重;中美两国同意强力推进BIT谈判,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等等。两军关系方面,双方在去年11月签订的“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基础上,完成了关于空中相遇安全和危机沟通的新增附件,并同意继续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其他附件进行磋商;中国海警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原则同意商签两国海警的相关行为准则。网络安全领域,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网络安全热线电话。人文交流方面,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十万强”变“百万强”。此外,双方在气候变化、核安全、国际发展援助等方面也达成一系列成果。凡此均为中美关系注入了“正能量”。

\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中美关系 中国海警 习奥会 元首 大国关系

上一篇:习近平引领南南合作六个新跨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