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岛天价虾事件调查:警方物价局皆称管不了

社会新闻 央视 作者:李秉禅 陈恺 2015-10-07 17:30:49
[摘要]他们说在山东青岛的一家烧烤店里用餐时都被宰 了,而且宰的离谱,一份“蒜蓉大虾”,点餐时菜单上的标价是38元,但到结账时,店主却要按照每只虾38元来收费.

  青岛:游客吃虾被宰 “38元/份”变“38元/只”

  国庆假期,不少人出门旅游被堵在路上,而有的人却是堵在心里,比如南京的朱先生和四川的肖先生,他们说在山东青岛的一家烧烤店里用餐时都被宰 了,而且宰的离谱,一份“蒜蓉大虾”,点餐时菜单上的标价是38元,但到结账时,店主却要按照每只虾38元来收费,多的一盘虾要收到1500多块钱。

  这家名为“善德烧烤”的店铺,就是朱先生和肖先生所说的他们在青岛被宰的地方,事发以后他们已经从青岛各自回家了,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这两位当事人,他们给我们讲述了当时事情的经过。

  被宰游客肖先生:“4号晚上,我们坐高铁从泰安到青岛,到了青岛以后就已经接近晚上8点了,我们就打算去吃海鲜。当时他那一家好像有两桌客人在吃,而且那个名字起得挺好的,‘善德活海鲜烧烤’,我们就觉得这家肯定不错就去了。”

  肖先生说一家三口坐下后,点了虾、螃蟹、扇贝等一些海鲜后就开始吃了起来,然而没多久,旁边一桌客人跟店老板的争吵声让他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被宰游客肖先生:“我们正在吃,旁边南京的朱先生一家去结账,一问2000多,我当时一下脑袋就懵了,我就问那我这一桌多少钱?店老板一算,1338元,我说怎么1338元?店老板说虾38元一只。”

  被宰游客朱先生:“他报的是2175元,我说怎么这么贵呢?他说你们点了那个虾是38元一只。

  我说在点菜前我们几个人特地问了,明确答复我们是38块钱一盘,按份来卖的,一份38元,现在怎么38元一只呢?他也不跟我们说什么,反正说总共就这么多钱,2175块钱。”

  店家玩“文字游戏” 低价虾高价卖

  据朱先生和肖先生反映,因为害怕出门挨宰,点菜前他们都特地问了店里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告知是38元一份,那为什么店主还按照每只38元的价格索要餐费呢?又是什么虾会这么贵呢?

  从朱先生当时拍摄的这份价目表上可以看到,“海鲜类”一栏中,“海捕大虾”一项的后面,只标了价格是38元,但并没有写单位数量,而在“主食” 一栏的底部写有一行字:以上海鲜按个计价,正是这句不起眼的话,成了烧烤店老板高价卖虾的理由。既然按只卖,那朱先生和肖先生为什么不少点一些呢?

  记者:“那你在点菜之前,他有没有问你这份虾你需要多少只?有没有这样问你呢?”

  被宰游客朱先生:“没有,他没有问,就上了一盘。”

  记者:“他当时上的那个虾,上多少只,有没有征求你的意见呢?”

  被宰游客肖先生:“没有。后来他说,‘就害怕你们觉得贵,之前只给你们上了30只,还没给你们上50只’,我这心情当时一下就跌入谷底了。”

  按照老板的说法,每只虾38元,一盘虾按照30只算下来,也要1140元钱了,到底是什么虾这么贵呢?从朱先生拍摄的另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其 实盘子里盛的,就是很普通的基围虾,无论是样貌还是大小,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了解到,像这种虾,在当地饭店里,通常只要五六十元就能买到一盘,而在 这家“善德烧烤”店,却要一千多元钱。

  被宰游客朱先生:“后来我就讲了两句,当时我还有个想法:钱就付了算了,认宰了。但是一想,心里太不平衡了,感觉太憋屈了,讲好了的事情又变卦,我就开始跟他理论了,说你这个明显是带有欺诈性质的,他说你不会看啊?我们这儿就按只进行卖的。”

  就在朱先生和肖先生跟店老板理论的过程中,店老板还抛出了更狠的话。

  朱先生手机录音:“他要了两盘蛤蜊、两盘扇贝,两盘蛤蜊、扇贝全都给他按个算,再吵吵全论个卖,蛤蜊也论个,一盘蛤蜊38个,380元,两盘蛤蜊760元,两盘扇贝,一盘扇贝12个,120元,两盘240元,全算上!”

  投诉无门:派出所“我们管不了”  物价局“等明天处理”

  朱先生和肖先生两桌客人一看店老板这阵势,心里更加忐忑不安起来,于是赶忙打了110报警电话。然而,让他们更加堵心的事儿,也开始了。

  被宰游客朱先生:“110来了之后就说,说这事不归我们管,这事我们管不了,这个是价格方面的问题,价格方面的问题应该由物价部门进行管理,你要不就打114查询,查询物价局电话,把这个情况跟他们反映。物价局的人又说当时是晚上,太晚了,说处理不了,只能等到明天才能进行处理。”

  110在现场呆了没多久就离开了,而民警的离开让店老板更加得意,坚持少一分都不行,非得让朱先生付2175元,让肖先生付1338元钱,甚至还说起了风凉话。

  朱先生手机录音:“你们吃饱了,我给你们便宜了,明天我老婆孩子不用吃饭了。”

  被宰游客朱先生:“后来就是看我们一直也不付钱,店老板嘴里就开始骂,骂一些非常难听的话,还说如果到了12点,我们还不给钱的话,他要让我们付给他加班费,加班费按照3倍的工资进行付。后来我们一直又打110,但110一直没有出警。”

  僵持之下 游客忍辱交钱脱身

  两桌客人跟烧烤店老板的不断争吵声,引来了不少围观的人,有人建议他们,不如留下正常价格的饭钱赶紧逃走,无奈之下,朱先生和肖先生两家人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决定赶紧逃离这个是非之地,而就在这时,令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被宰游客朱先生:“后来我们就作势要想离开那个样子,店老板就拿了一个大棍子,往我们这边靠,我们吓得就开始让,往后躲避。他拿着大棍子一边指 着我们一边说,如果我们要是敢再走,就准备要打我们。同时他还让他另一个助手打电话,叫其他帮手过来,这时候我们还是比较紧张的。”

  据肖先生事后回忆,当时为了防止客人逃跑,烧烤店老板一边用棍子恐吓朱先生和肖先生两家人,一边指使手下的人打110报了警,理由是“有人吃了 霸王餐,不给钱想逃跑”。这个报警电话让110又回到了现场,趁着民警在场,朱先生和肖先生为了防止发生意外,趁机都让老婆和孩子躲进了人群,民警把他俩 还有烧烤店老板一起带回了派出所。

  被宰游客朱先生:“到了派出所,另外一个民警接待了我们,说这个事情他们真的管不了,让我们回去协商,这是让我们特别难受的地方。不管是公安系统,还是物价局,还有当地的‘12345’都没用,打了都没反应。”

  看到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而且耗下去也没什么结果,派出所民警给朱先生提了一个建议。

  被宰游客肖先生:“将近凌晨1点,南京的朱先生给青岛物价局一个姓李的工作人员打通了电话,派出所的警员接过了电话。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了一句‘现在市场价都放开了,他们也不好处理’,我当时一听这句话就觉得糟了,遇到职能部门不管事了。我当时就想,算了,赶紧给点钱,能走就走了吧,再拖下去也没结果。”

  就这样,经过协商,肖先生和朱先生分别给了烧烤店老板800元和2000元的餐费,之后才得以脱身离开。记者在电话采访过程中,两人都表示,这件事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委屈、憋屈、甚至是耻辱的事。

  被宰游客肖先生:“首先,相关的职能部门没有把消费者考虑在第一位,保护消费者,他们没有这个概念,就是一种很无助、很委屈、很憋屈。再就是我们一家三口出门在外,我觉得我没有能力保护她们,怎么说呢,很丢人吧。”

  目前,肖先生和朱先生结束了旅游,都各自返回了家乡,他们把各自的遭遇发到了网上,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到10月6号,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宣 传部官方微博“青岛市北发布”登出两则告示,说“市北区物价局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拟对市北区善 德成烧烤店(善德海鲜烧烤家常菜)作出九万元罚款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该烧烤店因“涉嫌误导消费者消费。将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责令其退还非法所得,并按照涉嫌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当记者来到这家涉嫌价格欺诈的“善德”烧烤店时,发现店头招牌已被拆除,据说目前该烧烤店老板范某已将店铺关闭,至今联系不上。(央视记者李秉禅  陈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警方 善德 文字游戏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上一篇:好声音学员献唱遭伴舞抢镜 特警排人墙维持秩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