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医学生漫画阐释诺奖得主屠呦呦和青蒿素的故事(图)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5-10-10 10:16:43
[摘要]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同学用漫画的形式对屠呦呦、疟疾以及青蒿素进行了通俗易懂的阐释。

01.jpg

湘雅小医生漫工坊绘制

  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科学奖项可能是近期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她也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大家可能对屠呦呦及青蒿素都还很陌生,但在2011年9月时,屠呦呦就因为发现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拉斯克奖和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生命科学杰出成就奖”。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同学用漫画的形式对屠呦呦、疟疾以及青蒿素进行了通俗易懂的阐释。

  据悉,这两名作画的同学都是医学生,平时又喜欢画画,于是萌发了用绘画方式为大家更科学地解读屠呦呦获奖的想法。

  疟疾是危害严重的世界性流行病,全球百余国家年约三亿多人感染疟疾。自本世纪六十年代起,氯喹等原有抗疟药因疟原虫对此产生抗药性而失效。时值越南战争,促使国际上迫切寻找新结构类型抗疟药。在国内(曾由“523”办组织全国七大省市筛选中草药3200多种,亦有人做过青蒿,认为无效而放弃),国外(美国结合侵越战争需要,筛选化合物达三十万种)大量工作未获成功的情况下,领导科研组以现代科学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为指导思想,从系统整理历代医籍、本草入手,收集二千多种方药基础上,归纳编篡成《抗疟方药集》,又从中选200多方药,组织筛选。经研制380多个样品,特别结合古代用药经验,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青蒿“绞汁”服用截疟记载中,考虑到温度、酶解等因素,不断改进提取方法,终于在1971年获得青蒿抗疟发掘成功。

  发现的有效部位和有效单体—青蒿素,对鼠疟、猴疟均具有100%的抗疟作用。经大量提取药物,安全性实验及自身试服后于1972年,1973年分别就有效部位和青蒿素单体,在海南昌江疟区作首次临床研究,证实具有胜于氯喹的满意疗效,抗疟新药—青蒿素由此诞生。

  屠呦呦等自1972年分离得到青蒿素单体后即着手进行青蒿素的化学结构研究,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有机所和生物物理所协作,最终用X—衍射方法确定了青蒿素的立体结构。青蒿素是一个具过氧基团的新型倍半萜内酯,也是一个与过去抗疟药结构完全不同的新抗疟药,打破了过去认为“抗疟药必须含氮杂环”的断言。为此青蒿素的发现不仅找到了一个能解决抗性疟疾的新药,而且为寻找新的抗疟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经全国协作,验证病例达二千多,确证为“高效、速效、低毒”的抗疟新药,特别对抗氯喹恶性疟有特效。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屠呦呦 青蒿素 医学生

上一篇:西安公安万名民警坚守岗位 多措并举力保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