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将维修46处重点革命旧址 给石头编号修旧如旧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雪 2015-10-13 07:27:27
[摘要]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今年第十三场发布会。会上,延安市文物局局长杜芳华通报了延安革命旧址维修保护情况。

  近日,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今年第十三场发布会。会上,延安市文物局局长杜芳华通报了延安革命旧址维修保护情况。对于延安革命旧址周边环境的治理、景区管护维修等工作,延安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智,延安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政秘科科长徐林,延安市文物局文物科科长马滔详细介绍。

  老城区有168处革命旧址

  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延安就是其中一个。杜芳华说,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延安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18个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有9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4处。而延安老城区的革命旧址就有168处。

  2011年12月,延安市委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决定上山建设延安新城,不再与老城的革命旧址争抢地盘,将老城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2012年4月,延安市文物局启动了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工程。首批实施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西北局、清凉山、桥儿沟、宝塔山、南泥湾、抗小10处旧址保护提升项目中,西北局旧址全面完成,并于2014年3月对外开放,同时建设了西北局纪念馆,作为旧址陈列的补充;凤凰山旧址保护提升项目已接近尾声,周边影响旧址风貌的建筑全部拆除,外围广场于年底建成;桥儿沟鲁艺文化园区恢复东山延安时期文学艺术家的旧居13个院落96孔窑洞,矛盾、丁玲、冼星海、胡蛮4座单体博物馆于9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宝塔山、清凉山、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周边搬迁拆迁基本完成,景区建设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之中。

  给旧址石头编号 修旧如旧

  据悉,延安革命旧址建筑大多为土石结构窑洞或土木瓦房、礼堂等,历经80多年的风雨沧桑,许多建筑急需彻底的维修保护。特别是2013年的强降雨自然灾害,对延安革命旧址造成了严重的损坏,全市110处受灾文物点中,有51处革命旧址受灾,尤其是旧址依附的山体、边坡、护坡发生滑、垮、塌,对旧址本体带来更为严重的损坏,加剧了潜在的威胁。

  刘智表示,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编制了《延安革命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根据445处革命旧址的保存现状,提出对92处重点革命旧址进行维修保护。目前,全市已经维修保护的革命旧址有46处,还有一半没有维修,保护任务十分艰巨。对于旧址维护的难点,马滔表示,除了旧址周边环境较乱、配套设施缺失等,修旧如旧是工作中最大的难点。施工要采用当地建筑材料和本地传统工艺,所有旧址建筑的内、外色调、式样基本要按照历史原貌进行恢复。为了保护原貌,在修护危房中,要给卸下的石头编号,最终放回原处。

  今年,景区内破坏文物等不文明现象突出。“工作人员通过巡查和日常检查,对于现场发现的轻微破坏行为会及时制止并给予口头教育。”徐林说,根据规定,如果发现严重的情况则要罚款,恶劣者会建议旅游部门将其列入黑名单。

  华商报记者 陈雪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维修保护 延安革命旧址 延安时期 保护工程 博物馆城

上一篇:延安有停车场用假发票 查获假发票窝点7人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