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半夜开门收1元开门费 业委会:征询过业主

社会新闻 重庆晨报 作者:罗洋 2015-10-23 06:05:53
[摘要]前天,有媒体报道永川长运家属院小区半夜开门要收1元开门费,引起部分住户不满。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罗洋 报道

  前天,有媒体报道永川长运家属院小区半夜开门要收1元开门费,引起部分住户不满。实际上,不仅长运家属院,永川城区有不少小区存在类似规定。比如,渝西大道东段69号(一转盘附近)的时代公寓小区,在凌晨零点至5点半,如果你要进出小区,守门人会按每人每次1元收费。

  关于这笔收费,居民有反对的,也有叫好的。究竟怎么回事,我们来看看当事人怎么说。

  反对方

  缴了物业费还收开门费?

  在时代公寓小区大门口贴有一张公告。公告上面清楚写明:经业主大会决定,晚上12点钟锁大门,超过时间责任自负,开门收费每人每次1元。

  从事工程造价的杨先生是时代公寓4楼的一位租户,租房已有半年多。因工作原因结交的朋友多,经常在外喝酒聚会,回家时间很晚。“我曾经有一次因为喝酒喝高了,还和守门人为了这一块钱闹了不愉快。”杨先生说,由于是一位老大爷在守门,不好发火,最终还是花钱了事。

  另一位业主小吴对此也是忿忿不平。小吴认为,明明交了物业费,为什么晚上12点后,进出小区还要被收取开门费。“而且这笔钱用到哪里去了,我们业主都不知道。”

  支持方

  收费过后闲杂人员少了

  不过,对于凌晨进出要收开门费的事,在小区住了8年时间的陈婆婆非常赞成。

  “小区租赁户比较多,人员背景复杂。晚上把大门锁了,图个安全。”陈婆婆说,晚上没锁大门之前,小区时常发生偷盗事件。前年开始按照公告执行,晚上锁门并收取开门费后,小区治安好了很多。

  陈婆婆的说法,得到包括李女士在内4位业主的印证。“守大门不容易,大半夜给你开个门更不容易,尤其是冬天,好冷嘛,一块钱随便啷个都该给。”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在时代公寓随机采访了20位住户,他们怎么看待收取开门费的事。其中,14位表示支持,5位表示反对,还有1位认为1元钱无所谓,随便怎么都行。

  业委会

  收费征询过大多数业主

  据了解,时代公寓于2005年建成。开发商是永川一家著名房企,当时时代公寓的定位是商务休闲宾馆。但知情人透露,由于后来开发商资金回笼等问题,临时把已修建完工的时代公寓以商品房销售出去。整个时代公寓有121间房。

  晚上在小区守门的是老周,他也是业委会主任。“小区收取开门费,是2年前业委会征得大多数业主同意后,才实行的。”老周说,业委会考虑到早起上班的人群,在凌晨5点半之前,就会把大门打开,方便业主。

  对于这笔钱的流向,老周表示主要用于小区物业清洁,以及设备设施维护。“这笔钱还是大家的钱,和物业费是在一起的。”老周说,整个时代公寓普遍为50—70平方米的小户型,每平方米物业费不到1元,最低7毛。开门费也被计算在物业费之内。

  另外,老周介绍,时代公寓租户占总住户数的70%,考虑社会闲杂人员较多等因素,为了确保业主安全,才决定晚上11点锁后门,12点锁大门,并收取每人每次1元的开门费。“以后业委会会把这笔钱具体用处明细,公示张贴出来,让大家放心。”

  律师说法> 该不该收开门费 视具体情况而定

  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天:开门费该不该收应视情况而定,目前法律对开门费尚无明确的规定。对于已收取物业管理费的小区,要看物管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签署的《物业管理合同》里,物业管理费中是否包含了夜间开门这项服务。如果是普通的居民小区,门卫收取一定金额的开门费是可以理解的,主要是尊重其劳动成果。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业主大会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公寓

上一篇:考研学子为求安静 课桌上搭建“围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