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60多个小区业主反映自备锅炉采暖费涨价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丽莉 2015-10-26 08:12:11
[摘要]“目前,西安市七成小区都是自备锅炉供暖,天然气涨价后自备锅炉供暖成本提高,物业拟定的采暖价格业主无法接受,业主们的理想价格物业难以承受。这就意味着禁燃区内小区除市政集中供暖以外,其他小区全部要使用自备燃气锅炉取暖。
  “目前,西安市七成小区都是自备锅炉供暖,天然气涨价后自备锅炉供暖成本提高,物业拟定的采暖价格业主无法接受,业主们的理想价格物业难以承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出一个参考性的指导价格,既能维护双方利益,也能确保今冬正常供暖。”昨日,面对每平方米8.92元的采暖费,阳光小区业主陆先生说。
  60多个小区反映采暖费涨价问题
  连日来,先后向本报反映采暖费上涨的自备锅炉供暖小区的数量达60多个,价格与去年相比,涨幅基本上在2元左右。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西安市当前七成小区都是自备锅炉供暖,涉及的涨价问题几乎被全部覆盖。记者通过电话回访发现,业主反映的采暖价格绝大多数都是物业部门公布的意见征询价格,暂未作为最终定价,双方都在对此进行商谈。
  昨天中午,家住西影路阳光小区的米女士说,小区物业前几天贴出的公告说,根据《西安市物价局关于理顺天然气价格的通知》,自备锅炉采暖用气销售价格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98元,调整为每立方米2.77元,天然气未涨价前的采暖费用为每平方米每月5.151元。涨价后拟采取两种方案,一种是每天早中晚分三次供暖10小时,每平方米每月6.841元。另一种是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连续供暖17个小时,每平方米每月10元。物业公司认为业主承受不了,将价格降到每平方米每月8.92元。但这个价格,业主们觉得还是难以接受,与物业公司商谈了一次,对方表示,如果同意第二种供暖方式,价格可以适当再降,可目前仍未谈拢。
  该小区业主陆先生说,虽然采暖价格与供暖方式有直接关系,但物业和业主最大分歧不仅仅是采暖费,最主要的还是采暖方案。他们小区共有2000多户业主,假如按照每天供暖10小时,每平方米每月6.841元执行,虽然采暖费用低,但室内供暖效果就大打折扣,掏了采暖费,能不能起到取暖效果?假如每天供暖17小时,可大多数人白天都上班不在家,掏着每平方米每月8.92元的取暖费,家里却没有人,无疑造成了浪费。
  市民呼吁政府出台自备锅炉采暖指导价
  陆先生说,他是西安市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燃煤锅炉拆改一直是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2014年全市共拆除燃煤锅炉480台,为全市收获了211个蓝天、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实现建城区范围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拆除燃煤锅炉共计202台。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新城区全部划定为禁燃区,共计152.23平方公里。各开发区建成区全部划定为禁燃区,共计147.12平方公里。
  这就意味着禁燃区内小区除市政集中供暖以外,其他小区全部要使用自备燃气锅炉取暖。西安市七成的小区是自备锅炉供暖或其他方式,物价部门的政策是协商,需要物业在供暖前进行成本预算公示,供暖后进行结算,多退少补,但现实中能做到供暖结束后实行费用结算的小区并不多。就目前涉及到的采暖费涨价问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出一个既能维护物业和业主的利益,也能确保市民正常取暖的参考性指导价格,无论是物业公司,还是业主,都有一个商谈的依据。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采暖费 小区业主 小区物业 涨价 燃煤锅炉

上一篇:收到车辆违法短信 西安一女子卡里被骗走2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