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业主柴女士说,当初购房时,并不知道是采取电供暖的方式,更不知道采暖费用会这么高。

太原一经适房小区采暖费涨两倍 业主:比富人区贵

  太原西华苑经适房三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5号开始,山西太原对集中供暖管网注水试压,全力应对今年的采暖季,一些小区今冬的采暖费也已经收取完毕。不过,作为太原市名气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西华苑,部分业主却提前遭遇“寒冬”。

  西华苑三期的业主们在本月初被告知,今年的采暖费要涨两倍,从去年的每平米建筑面积每月3块6,暴涨到10块8。这让业主们觉得难以承受。

  10月8号,太原市西华苑三期经适房小区的供热方——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有限公司在小区贴出通知,要求业主于10月10日至14日交纳采暖费,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10.8元收取。业主们说,翻了一个半跟斗的采暖费,实在交不起。

  业主甲:可不是受影响了嘛?!你想我八十平米就得交四五千块钱。你说这涨的嘛。哪能交的起呢。按以前下来就是一千多块钱。

  业主乙:咱们住的这个社区,都是低收入的人才住进来的,你一下子给我们涨到10.8,你说这玩意谁能受得了?五个月下来就是六千多,你说这老百姓能挣几个钱?

  西华苑三期经适房小区共有业主3428户,都是低收入家庭。反正交不起,一些业主甚至开起了自己的玩笑。

  业主甲:我们感觉挺对不起政府的,让我们住上经济适用房,结果交不起暖气费。

  业主乙:当时我们还挺高兴的,政府让我们住上了经济适用房,没想到住进来比富人区的收费还高呢。

  业主丙:当时我们都想,不行就每家门口堆上一堆炭,就成了太原的一道风景线,一家一个小烟囱冒着。

  与常见的小区供热方式不同,西华苑三期采用的是“谷期电热集中供暖”(以下简称电供暖)系统。也就是说,在经适房内,看不到暖气片,而是在地板下面铺上一层电热丝,通过电热丝发热来提高室内温度。

  那么,上涨两倍的取暖费,对这些业主意味着什么呢?业主代表王先生,算了这么一笔账。

  业主王先生:按3.6只交两千多一点,按10.8元电地暖的情况下得交六千多,假如现在我家都安成空调,一个采暖季5个月,3000块钱的电费应该是够了。要按10.8元来收,的确是负担太大了。

  业主柴女士说,当初购房时,并不知道是采取电供暖的方式,更不知道采暖费用会这么高。

  业主柴女士:没有知情权呢,我们买的时候不知道它是电地暖,只知道它是经济适用房,国家的政策照顾我们低收入家庭的无房户嘛。它肯定是为了节能才弄这个电暖呢,他要是说弄成这种电暖,比那种水暖集中供热还要费钱,那当初为啥要弄这个呢?

  正如业主们所说,既然是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又是节能环保的取暖方式,为何采暖费用要高出政府指导价两倍之多?供暖企业当初难道没有经过价格核算就接了这活儿吗?

  耀华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这种清洁环保的供热方式,是国家所大力推广的新技术。

  耀华公司负责人:电分峰、谷、平三种电,我们是利用谷期电进行供热的,谷期电也就是晚上十一点到第二天的凌晨七点,这个时间的电就属于是基本没人用的,在我们行业叫垃圾电。这个电也没法储存,只能排空,大气排空、对地排空,那么我们就是把这个电捡起来,利用起来。利用起来干啥?为老百姓送热。

  这位负责人说,当初承接西华苑三期供暖工程时,公司也经过价格核算,去年就是按照3.6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收取的取暖费。但有个大前提,那就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耀华公司负责人:因为我们既然能喊出三块六了,我们是有一定底气的,正因为有政府支持,我才敢大力发展这个行业。

  这位负责人将取暖费大幅上涨的原因,归结于政府的“突然撤力”。

  耀华公司负责人:现在优惠政策,把优惠给取消了。

  记者:今年突然成了十块八,是单纯因为政府把这个优惠取消了吗?

  耀华公司负责人:取消了,再加上政府补贴也没有了,西华苑这应该是有补贴的,去年都有,就看今年的。而且尤其西华苑的变压器容量不够。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小偷偷盗价值29万元限量版手机 以2万元销赃
下一篇:南京男子百万元雨花石家中被盗 前妻引贼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