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据悉,从去年开始,我省对保障房的选址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以解决新审批项目的偏、远问题。

  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针对保障性住房工作专题询问联组会议召开,委员们就提高保障房入住率、资金使用、建设规划、公平分配、后期管理、公共配套、审计监管、退出机制等问题提出询问和建议,省金融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在紧张热烈的一问一答间,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变得更加明确清晰。

  入住率

  为何全省10万套保障房仍空置

  过去三年,我省保障房建设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昨日两个小时的询问中,发问委员对取得的“好成绩”虽然给予肯定,但并未太多关注,重点还是在“找错”,其中就有4位委员先后询问了保障房入住率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保障房已经分配入住80.47万套,入住率为88.43%,仍存在部分保障房空置的问题,造成了公共资源浪费。请问住建厅,如何能保证入住率达到100%?群众不能完全入住的原因是部分地方计划不合理,供大于求?还是基础设施不到位,无法使建好的房子让群众完全入住?”昨日上午9点,专题询问发问环节一开始,财经委主任委员曹莉莉首先抛出了她的问题。

  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回答说,从全国来看,我省保障房的入住率还算是高的,但这确实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还有一些保障房没有入住的原因比较复杂,分配过程需要时间、项目选址偏远、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因素都存在。

  针对入住率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唐俊昌表示,有些中心城区还好些,但有一些县区保障房入住率可能就是一半左右,甚至还要低。对这些入住率太低的,住又没人住,卖又不能卖的房子,下一步有何打算?怎么保证这些房子的资产继续保值?

  杨冠军回答:“实话实说,这件事情确实困扰着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陕西从去年就提出了以入住率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这在全国是第一个。确实有一些县城存在选址很偏的问题,群众希望住近的,不希望住远的。不管怎么说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解决的办法一是要卡住选址关,二是要对问题进行梳理,限期整改。”

  据悉,从去年开始,我省对保障房的选址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以解决新审批项目的偏、远问题。

  资金

  保障房建设资金被挪用 咋处理的

  “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来之不易,如何保证保障房资产不流失?”对于委员韩水岐的发问,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表示,2011年至今年,我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12.8亿元,是争取资金排名靠前的省份。2008年以来用于廉租房、公租房的建设资金就达到了1200多亿元。为了保证资产不流失,一是要建立资产资本台账,二是建立保障房处置的规范性的文件。

  委员晏朝表示,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在资金的筹措和使用上存在一些违规违纪的问题。请问审计机关是如何处理的?还有何打算?

  省审计厅负责人表示,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管理、筹措、使用基本上是规范的,但也确确实实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钱被挤占挪用,有些钱没有及时拨付,有些项目存在乱收费的问题。目前,存在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616万元违规收取的廉租房保证金已全部退还。明年审计部门将重点关注保障房资金的效益问题,以提高保障房的使用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悦说,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保障房建设资金被挪用、拨付滞后和乱收费这几个问题中,当属乱收费性质恶劣。他说,保障性住房,本来保障的是弱势群体,是政府给人民群众干了一件大好事,是第一民生工程。对于这些问题,是否已经处理了当事人?省审计厅负责人回答说,审计中对存在问题的责任人已经做出了处理,资金也已收回。

  分配

  如何保障分配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保障房如何公平、公正地分配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是专题询问中许多委员关心的问题,韩永安委员就此询问说:“在我省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如何保障分配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是否已建立退出机制,确保有需要的群众都能住上保障房?”

  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回答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目前我省保障房分配已施行“三审核,三公示”制度,同时开通了投诉网站随时接受群众举报。通过这些制度和网站发挥作用,去年我省就发现了1300多件骗租、骗购事件,占到保障房数量的千分之一,发现线索之后,这些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我省也已建立保障房退出机制,实施“两房并轨,柔性退出”,对于因收入等发生变化需要从廉租房对象转换成公租房对象的群众,就不再需要退出原廉租房保障后再申请新的公租房保障,只需在租金上做适当调整即可。由我省探索实施的“两房并轨,柔性退出”制度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

  管理

  保障房质量与商品房有无差异

  “保障房小区的工程质量与社会上的普通商品房相比,有没有不同?”张阳回答说,工程质量问题是建设部门永恒的主题,尤其保障性安居工程这一民生工程上,企业内控、社会监理、政府监督,对所有在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都能保证建筑质量。现在,每个建成的保障房小区都有一个显著的保障房标志,对质量过硬的建筑来说那是一个荣誉牌;如果建筑质量不合格,就是一个耻辱牌,如有问题可随时追责。

  “怎样保证在10年、20年后保障房小区不沦为贫民窟?”对于委员韩水岐的这一问题,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表示,他们在工作中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从去年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始创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的活动,为廉租房小区和公租房小区提供完善的、物美价廉的服务,包括人文关怀等,要让保障对象“住得起、留得住、能发展”。争取2~3年内,将全省50%以上的保障房小区建成“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记者 赵辉

  陕西保障房进行时

  西安年内确保4万套保障房房源 推进土门等7片区改造

  陕西开展共有产权住房供应 保障房对象可住大点房子

  西安保障房分配邀市民当监督员 有意者可参与报名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三秦通"将与13省市高速路缴费联网 可直达北京
下一篇:最后一页

  • 江西鄱阳湖现死亡风化江豚 江豚比大熊猫还少

    11月26日,在江西都昌县都昌镇张家塘村附近退水的鄱阳湖沙滩上看到,一条长约一米五,嘴里长牙的黑色江豚躺在了沙滩上。详细>>

  • 保安队长打死脚臭室友 行凶前曾喝酒庆祝升职

    保安队长徐某因嫌同宿舍的章某脚太臭,与其争执并引发斗殴,章某因重度颅脑损伤死亡。徐某供称:“章某的脚实在太臭了,其他队员也跟我反映过,我是队长,需要有所作为。”  徐某回忆说,案发当晚,他与几位保安队员出外喝酒,庆祝自己升任队长。详细>>

  • 六旬小学老师课堂猥亵女童 老人:20年前就这德行

    11月24日,多名学生家长反映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学校科学课老师周某明多次猥亵儿童。25日下午,赫山区教育局等负责人组成的处理小组在八字哨镇政府内召开家长会。会上有关负责人通报了犯罪嫌疑人情况并收集听取了家长的诉求。北京青年报记者得知,当地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认为,猥亵事实存在,已将周某明刑事拘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