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们需要更多“大山里的海伦·凯勒”

关注 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祝卫 2015-10-29 15:35:32
[摘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刘芳,因为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把教育看作是生命之所在,刘芳老师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但要达到她的境界,却并不容易。

  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刘芳,因为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但她却借助盲人软件,用电脑写作,开设心理辅导课,用一颗热诚的心照亮了身边无数人,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

  阅读关于刘芳老师的报道,我深深为之感动。她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可以有很多种概括,比如身残志坚,比如勤奋好学,等等。但最最核心的,我以为是对教育岗位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执着。诚如有人建议病退或休息,她如此婉拒:“那样我的生命就真的终止了。”在朴素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刘老师对教育职业的认知——教育是她的生命之所在。

  责任是教育教学成败的关键。应当承认,教师与教师之间,受教育程度、知识水平等方面的影响,教学能力是有差异的,但这个差异对于绝大多数老师而言并不明显。撇开学生基础等方面的因素,决定教学质量高低的最关键因素是教师的责任。责任心强的老师,即使所教班级底子差,成绩也会逐步上来;责任心不强的老师,即使教的是重点班,学生成绩也会大幅下降。

  把教育看作是生命之所在,刘芳老师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但要达到她的境界,却并不容易。然而,想方设法改善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待遇,激发基层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高责任心,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近年来深化乡村教育改革步伐坚定,如职称评定不强调论文、增加教龄补贴、修建教师周转房等,使得基层教师生活工作条件大有改善。我们要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继续加大力度改善乡村教育条件,增强基层教师工作责任心,提高基层教育教学质量,以城乡教育公平推进社会公平。

  当前,精准扶贫、同步小康是贵州的中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需要更多“大山里的海伦·凯勒”,需要更多把教育看作是生命之所在的教育工作者。每一位教师,倍加珍惜教育工作大舞台,像刘芳老师那样,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都将会收获自己最精彩的人生。(祝卫)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海伦·凯勒 大山 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 城乡教育

上一篇:十三五规划: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