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自备锅炉供暖用气调价 每立方米上涨0.84 元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30 08:29:08
[摘要]近期,有不少榆林市民反映,自己所在的小区是自备锅炉供暖,今年的暖气费较去年有所上涨,每户居民较去年要多交上千元的取暖费,部分市民认为难以接受。

\

  华商报讯(记者 郝锦龙 张云飞)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部分集中采暖的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暖气费到底该交多少?”近期,有不少榆林市民反映,自己所在的小区是自备锅炉供暖,今年的暖气费较去年有所上涨,每户居民较去年要多交上千元的取暖费,部分市民认为难以接受。

  自备锅炉供暖价格调整 原因是全省非居民气价调整

  这几天,家住榆阳区航宇路的张先生特别郁闷,小区内张罗着开始供暖,但是算出来的费用着实把张先生吓了一跳。

  张先生说,他们小区只有一栋单元楼,住着36户居民,小区供暖采用自备天然气锅炉,前几天他们去榆林榆川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购气时发现,他们所缴纳的天然气价格已经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55元上涨到每立方米2.39元,每立方米较去年上涨了0.84元。“按照我们小区的往年用气量计算,仅天然气新增加的费用,每户的采暖费至少要增加1500元,这样的价格确实超出了很多,真心烧不起。”

  华商报记者走访了榆林城区多家自备锅炉取暖的小区发现,这些小区都对今年冬季的供暖费进行了涨价调整。不少居民都希望能将他们集中取暖的价格有所降低,或者尽快把他们小区纳入到城市供热管网。

  据了解,今冬榆林自备锅炉供暖调整价格,原因是今年6月份全省非居民气价的调整。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居民生活用气将建立阶梯价格制度,用气量较大的集中采暖用气不再执行居民气价。

  自备锅炉供暖不属政府定价 由各小区按成本核算

  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榆林榆川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今年6月12日,陕西省物价局向榆林市物价局下发了《关于理顺我省天然气价格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榆林市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和城市销售价格仍按现行价格执行。

  此次调整主要为调整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原省管的靖边、子洲、米脂、绥德、定边、横山六县天然气销售价格,由省局下放到榆林市物价局统一管理。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在原基础上每立方米顺加0.836元制定;集中采暖天然气价格,在原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基础上每立方米顺加0.836元制定。未经省物价局审批价格的清涧、佳县两县,则由两县物价局核实门站价格调整幅度后,提出非居民价格调整意见经县政府同意,上报市物价局审批。

  而对于车用压缩天然气(CNG)销售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榆林城区区域范围内的由市物价局负责核定价格,各县物价部门负责制定本县区域内的车用天然气价格,同时上报市物价部门备案。新型车用液化天然气(LNG)销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榆林榆川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榆林供暖主要采取集中供暖和小区自行供暖两种方式。集中供暖价格为政府定价,而小区自备锅炉供暖不属于政府定价,由各小区根据运行成本进行核算,协商定价后向物价部门备案。

  榆林市物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榆林市物价局和各区县物价部门价格举报热线电话将保持24小时畅通,遇到乱涨价、乱收费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举报。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用气量 供暖费 天然气销售 居民生活用气 非居民

上一篇:团伙榆阳区盗羊600多只 一只羊卖几百远低市场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