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燃气表"罢工"无法充值 住户被告知欠费1500多元

西安新闻 作者:雷婧 2015-01-08 04:34:12
[摘要]用户可以在购气时到营业厅打印所有购气记录,或者保留购气发票,定期核对家里燃气表码盘数据,留意是否会出现两个数据不一样。

  华商报讯(记者 雷婧)最近,西安市民李先生家的燃气表突然无法充值,换了新表后,去营业厅办卡时却被告知欠了1500多元气费,要结清费用才能办新卡。

  市民>>

  正常用气咋会多用近800m3

  2014年12月底,家住西北一路的李先生丢了天然气卡,补卡后到秦华天然气药王洞营业厅购气500m3,回去却发现燃气表无法充值,拨打96777报修。

  2014年12月30日,秦华天然气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发现表坏了,为李先生家更换了一块新燃气表。旧卡不能使用,工作人员让李先生再去办一张新卡。

  随后,李先生去营业厅补卡,工作人员却说,他家的旧燃气表上显示用了2900m3,但购气记录只有2100多m3,欠了将近800m3,还需要补缴1500多元气费才能办新卡。同一块表为啥会出现两个数据?工作人员解释说,有可能是表的IC卡部分有问题,有用气但没有计费。

  李先生提出几点疑惑:两个数据到底应该以哪个为准?为啥表只会走多而不会少?天然气不是预付费系统吗,为啥会出现多用气的情况?

  秦华公司>>

  个别燃气表出现非正常工作

  昨日,秦华天然气客服再次查询,发现该用户家中旧表为2007年9月更换,家中有壁挂锅炉,前不久换表后发现旧表码盘用气量与购气量不符,7年多“超用气量”近800m3,也就是俗称的“常通表”。

  为啥会出现两个数据不一样的情况?秦华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西安市天然气用户大部分用的是IC卡燃气表,是一种具有预付费功能的燃气计量装置。用户缴款购气后,所购买气量被写入卡中,用户再将卡片插入燃气表上的控制器内,将所购买的燃气输入燃气表内,使用时扣减。

  这种表分为IC卡控制部分和基表部分(机械部分),IC控制部分根据基表部分的数据进行控制。极少数用户在使用这种燃气表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脉冲信号发送装置的非正常工作,或脉冲信号发送虽然正常,但由于控制器电路部分的非正常工作,会使基表机械字码显示与控制器显示用气量出现不一致。

  当基表计量数据与IC卡控制部分记录的数据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时,根据国家相关计量法规,应以基表计量数据为结算依据,也就是说应该以码盘数据为准。

  李先生表示,自己还将进一步向秦华天然气反映问题,如有必要将把燃气表拿去校验。

  现状>>

  后台无法同时看到两个数据

  李先生还发现,平时都是正常用气,也没有出现不买气能正常用气的情况,而且每次买气时营业厅工作人员也没有提醒过两个数据有不一致的情况,如果能早提醒,用户是不是就能早发现?

  对此,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技术原因,这两个数据并不能同时在购气系统后台看到,而李先生的用气数据是因为报修后工作人员抄表得知后反馈给营业厅的,才发现两个数据有差额。

  记者了解到,外地有城市安装了远传表,无需入户抄表就可在后台获知用户用气量信息。但是这一技术目前在西安仍在试点调研阶段。

  多知道点>>

  怎样发现用气量和购气量不一样

  尽管燃气表变“常通表”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用户能否及时发现减损呢?

  1、用户可以在购气时到营业厅打印所有购气记录,或者保留购气发票,定期核对家里燃气表码盘数据,留意是否会出现两个数据不一样。

  2、秦华在全市有156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每两年有一次入户安全检查,安检主要是为了检查用户户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中还有一项是燃气表及IC卡使用是否正常。用户可关注安检计划,尽量家中留人。安检计划查询方式:华商报每周一刊登本周二至下周一的安检计划;秦华天然气官网或者关注“秦华天然气”微信公众号查询。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基表 用气量 秦华 卡片插入 预付费系统

上一篇:鹈鹕受伤牵动人心 北京专家赴西安施救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