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阶梯气价开始执行 年前所购将不计入阶梯气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03 07:19:47
[摘要]2016年1月1日起,我省管道天然气直达的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将实行阶梯气价。2016年1月1日起,邮政驿站、部分银行代售点暂时只能售卖到一档气量的上限,超出部分市民用户只能到营业厅和利安超市购买。

  2016年1月1日起,我省管道天然气直达的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将实行阶梯气价。为此,不少居民日前赶着去买气存在卡里,可如果1月1日以后再输入,是否会计入阶梯气量呢?

  按整年购气量计算 不追溯余气量

  听说要执行阶梯气价,2015年12月30日上午,家住东郊的刘大妈赶着就买了100立方米天然气存在卡里,因此气表上显示还有气,就没输进气表,但是她又担心,如果1月1日以后输进气表,是否会计入阶梯气量呢?

  对此,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阶梯气价是以年度(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周期的,不追溯余气量,2016年1月1日之前用户购买的天然气不会计入2016年的阶梯气量,但如果市民在同一年度购买的气量超过了一档气量480立方米(非独立采暖用户)就要多掏钱了。根据他们的统计数据,一般家庭主要就是做饭和洗澡,平均每月的用气量在15立方米,基本不会超过一档气量标准。同时,目前每户每月只能购买50立方米天然气、一次可购买3个月的限购政策取消。对于新用户,将以点火通气日期来计算第一档气量。

  5个人及以上家庭可申请增加购气量

  家住西安城南的文女士说,因为刚生了孩子,家里的老人来帮忙照顾,家里人多,用气量也就大,如何申请增加气量呢?

  根据阶梯气价政策,5个人及以上的家庭可申请增加购气量。2016年1月1日起,用户可携带户口本、居住证等到天然气公司各营业厅填写相关表格申请,经公司核实后可增加。每增加1人,可申请每档年度气量增加60立方米,超出部分按下一档标准执行。

  邮政驿站、部分银行代售点只能卖一档气量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西安市民购买天然气的途径有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各营业厅、利安超市、邮政驿站、部分银行等。2016年1月1日起,邮政驿站、部分银行代售点暂时只能售卖到一档气量的上限,超出部分市民用户只能到营业厅和利安超市购买。

  为配合执行阶梯气价,需对售气系统进行升级调整。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截至1月2日,所有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营业厅已经完成系统升级,能够正常购气;个别用户持射频卡、远传卡在利安超市购气时可能会出现问题,目前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已给出紧急处理方案,将在近日解决。

  华商报记者 张莉

  附: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各营业厅地址

  西何家村营业厅:二环南路中段149号

  凤城一路营业厅:凤城一路2号

  康乐路营业厅:长乐中路九街坊4号楼一层32、33号(西光厂对面)

  仁厚庄北路营业厅:仁厚庄北路6号(建国饭店南侧)

  药王洞营业厅:药王洞49号(莲湖区检察院旁)

  劳动南路营业厅:劳动南路296号(西北民航大厦)

  纺一路营业厅:纺一路东江花苑5-30105

  凤城八路营业厅:凤城八路调压站一层大厅

  朱雀南路营业厅:朱雀大街南段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气价 营业厅 天然气公司 阶梯 秦华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行李落出租车 打电话询问竟"查无此车" 下一篇:丰盛园小区因更换物业问题告业委会 终审被驳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