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下月起实行阶梯气价制度 限购政策同时取消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5-12-28 08:25:42
[摘要]下月起,西安就要实施阶梯气价制度了。如果家中人口较多,需要申请增加气量,可在明年1月1日后,携带户口本等到公司10个营业厅申请。

  本报讯 (记者 郭欣) 下月起,西安就要实施阶梯气价制度了。近日,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已经做好各项准备,正在实施的每个月购气上限50立方米的政策本月底取消。如果家中人口较多,需要申请增加气量,可在明年1月1日后,携带户口本等到公司10个营业厅申请。

  根据测算

  一档气量能满足多数家庭需求

  我省即将实施的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第一档气量独立采暖(使用家庭壁挂锅炉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2000立方米(含)及以下,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480立方米(含)及以下,价格仍为现行的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每立方米1.98元。若超过一档气量,就要多掏钱了。

  那么一档气量是否能满足多数市民需求呢?家住南郊的市民郭师傅告诉记者,他家里三口人,基本上每天都做饭,还有天然气热水器,一年也用不了多少天然气。“200立方米天然气用了一年多,一档气量肯定够了。”郭师傅说。

  曹阿姨住在边家村,家里五口人,每个月大约用气20立方米。李女士也说:“我家用的壁挂锅炉,一个采暖季大约用1500立方米天然气,再加上平时做饭、洗澡,一年2000立方米能满足生活所需。”

  根据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的测算,西安市居民三口之家户均每月用气量为15立方米,一年大约180立方米。所以,大部分居民不用多掏钱。

  购气超过一档气量时

  售气网点会提醒

  为顺利实施阶梯气价制度,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对系统进行调整,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实行的“每月购气上限50立方米,即3个月购气上限150立方米”的政策也将随着阶梯气价的实行而不再实施。

  工作人员介绍,全西安市现在有约200万的居民用户,其中大约不到1万户是手抄表用户,这部分用户以实际用气量为计量依据;其余全是IC卡表用户,需预先购气才能用气,按购买量执行阶梯气价。

  用户购气时,如果超过一档气量,工作人员会提醒,同时公司所开具的发票上也会清楚显示,内容包括各档气量的数量及价格、金额。用户在代售气网点购气的发票显示相同内容。

  超出一档气量

  没有用完也要多掏钱

  生活中,有不少市民习惯将买到的气输入表中后,再买一些存在卡里,防止下次突然停气或者放到来年接着用。可阶梯气价政策是以年度(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周期的,而且居民用(购)气量在年度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在同一年里购买的气量超过了一档气量,即使并没有用完,也要多掏钱。所以,提醒市民掌握好购气量。

  如果是新用户,将以点火通气日期来计算第一档气量。比如7月份通气,无论是月初还是月底,该用户当年度的第一档气量都以半年240立方米来计算,超过部分按下一档对待。

  明年1月1日起

  人多家庭可申请增量

  还有居民提出,家里人口多用气量大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5个人及以上的家庭可申请增加购气量。2016年1月1日起,市民可携带户口本、居住证等到公司各营业厅填写相关表格申请,经公司核实后可增加。每增加1人,可申请每档年度气量增加60立方米,超出部分按下一档标准执行。

  此外,根据民政部门核发的证件认定低保户,低保户所有用气量均按第一档气价执行。学校、养老福利机构、城镇社区居委会等,根据国家规定暂不实行阶梯气价,气价标准在当地居民生活现行一档气价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02元,根据营业执照进行认定。市民还可拨打96777咨询。

  天然气公司昼夜不停保证应急气源充足

  近期天然气供应基本正常

  本报讯 (记者 郭欣) 每年冬季,西安全市的日天然气使用量都会大幅增加,此时LNG应急气源就要向城市管网补充,缓解供气压力。昨日,记者在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LNG应急调峰站看到,这里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将槽罐车中-162℃的液态天然气向LNG应急气罐中输送,以备不时之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六村堡的LNG应急调峰站。厂区内停放着多辆大型天然气槽罐车,这些都是从陕北、内蒙、新疆等地运来的液态天然气。由于液态天然气的温度非常低,为-162℃,所以与槽罐车和设备连接的软管上,全都结成了霜。“我们通过设备,将槽罐车中的液态天然气输送到应急气罐中储存,在上游气源不足或长输管线出现故障时,向城市管网补充。”公司高压运行部业务管理组经理曹炳峰介绍,近期他们一直在昼夜不间断输送,保证应急气源充足。

  据了解,目前西安仍然全面限停供应工业用气,暂时取消了错峰用气的应急预案。但是因为天气变化的不确定性,如果后期出现寒冷天气,上游供气仍然有缺口时,将继续启动应急预案。

  天然气公司 各营业厅地址

  西何家村营业厅:二环南路中段149号

  凤城一路营业厅:凤城一路2号

  康乐路营业厅:长乐中路九街坊4号楼一层32、33号(西光厂对面)

  仁厚庄北路营业厅:仁厚庄北路6号(建国饭店南侧)

  药王洞营业厅:药王洞49号(莲湖区检察院旁)

  劳动南路营业厅:劳动南路296号(西北民航大厦)

  纺一路营业厅:纺一路东江花苑5-30105

  凤城八路营业厅:凤城八路调压站一层大厅

  朱雀南路营业厅:朱雀大街南段

  (西安晚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气价 营业厅 购气 天然气公司 用气量

上一篇:西安大学生出行调查:部分学校前黑车三轮齐上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