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自备锅炉采暖今冬价格普涨 业主质疑物业搭车收费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11-05 10:32:37
[摘要]西安南郊华城万象小区业主:这样划分我就觉得不合理,这样的划分正好给了物业涨价的理由,我觉得他们就是搭车收费。

\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部分小区采暖费用普遍上涨,最贵上涨2块多。(资料图)

  今年我省执行国家标准,将居民小区自备锅炉采暖用气类别调整到非居民类,自备锅炉采暖用天然气价格因此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98元调整为2.77元。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居民认为,西安今年很多小区取暖价格普涨,与这次调价有直接关系;居民们也表示,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相比,各个小区采暖费的上涨幅度明显更大。

  业主质疑:暖气费上涨幅度高于天然气

  记者在南郊的几个自备锅炉采暖的小区了解到,从上个月中旬开始,各家物业公司都公布了今年的采暖费用,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费用普遍上涨,最便宜的上涨了1块钱,最贵的上涨了2块多。和今年天然气价上涨0.79元相比,对于物业公司声称的因为天然气涨价导致采暖费上涨的理由,业主们并不认可。

  西安南郊华城万象小区业主:天然气价格涨了不到8毛,你暖气费为啥要涨2块,其它上涨的费用都在哪里?

  业主不明白:为何小区自备锅炉供暖用气会调到非居民类

  也有很多业主表示,这次采暖费上涨的根源就在于自备锅炉采暖用气类别调整到非居民类,最让业主们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这样划分。

  西安南郊华城万象小区业主:我炒菜用的天然气是一个价格,取暖的又是一个价格,明明在一个院子里,这天然气都是供我自己生活用,为啥采暖就成了非居民类的?如果我家是壁挂锅炉取暖,价格又是居民类?!

  西安南郊华城万象小区业主:这样划分我就觉得不合理,这样的划分正好给了物业涨价的理由,我觉得他们就是搭车收费。

  业主诉苦:只有一个供应商怎么协商

  对于该小区取暖费涨价的问题,西安市物价局表示,目前他们审核的程序是由小区物业公司先行公示采暖费,并和小区业主进行协商,最后上报至物价部门报批备案,但是采暖费并不属于他们监管的范围。

  西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咱们小区自备锅炉这一块儿,这个供热价格是市场调节价,就是说由供热单位制定供热方案,然后跟小区的业主进行协商。

  记者:比如说我觉得这个不合理那还能向哪儿反映?

  西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没有了,还是你们双方协商。

  小区自备锅炉采暖费向市场放开议价权的前提是自由竞争,但是对于大多数自备锅炉供暖的小区业主来说,目前的现状是供暖的供应商只有一个,容易形成独占甚至是事实的垄断性质,这样就会导致广大业主处于弱势地位,出现不公平的竞争,不具备市场定价的公平竞争基础。

  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我觉得一个第三方,公正的第三方,特别是政府的物价部门出现(介入)的话,可能更能容易(让)供给双方之间,能够得出一个公正合理的价格,还消费者一个明白,还生产和供给者一个清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备锅炉取暖的小区业主们希望政府能够从实际出发,合理制定居民冬季采暖用天然气价格,同时,物价等部门应该发挥作用,对居民采暖这种牵涉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加强监管,严肃查处物业公司搭车收费等乱象。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锅炉 采暖费 物业公司 小区业主 天然气价格

上一篇:红光路37号 西安新增淘汰黄标车老旧车领补贴地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