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天然气日缺口百万立方米 出租车排长龙加气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谢斌 陈飞波 2016-01-28 09:51:27
[摘要]连日来,西安气温持续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徘徊,部分小区居民家中灶头出现打不着火的现象,自备锅炉小区除了错峰供暖以外,每天只能分阶段供暖。针对目前全市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状,秦华天然气公司呼吁广大市民掌握科学、节约用气的小窍门,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努力,节约用气。

\

出租车等待加气

\

西影路一家加气站停止营业

  连日来,西安气温持续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徘徊,部分小区居民家中灶头出现打不着火的现象,自备锅炉小区除了错峰供暖以外,每天只能分阶段供暖。昨日,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由于日用气量缺口百万立方米,终端网络用户气压较低,对工业用户全面限停,对加气站、大锅炉用户采取错峰用气,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掌握科学窍门节约用气。

  镜头一

  多个小区灶头“打喷嚏”

  昨天中午12时许,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东关南街兴庆熙园小区,住户马女士说,1月19日晚上做饭时,将灶头阀门开到最大,火苗依然很小,后来从物业部门了解到,是由于气压太低,最近这两天恢复正常。太乙路十字西南角一单位因天然气压力过低,食堂做饭用气受到影响。

  东关南街29号院住户李师傅说,他把家里的燃气热水器换成电热水器才两天,从1月23日以来,家里基本上没有天然气,取暖做饭都成了问题,从1月25日才逐渐恢复正常。

  东关南街卧龙巷小区4号楼住户魏师傅说,“我们家的灶头从1月17日至今,每次都要点几次火,点着后火焰很小,烧水倒还罢了,炒菜不行,火势上不来。做饭的时候必须得把壁挂锅炉停用,要不然连水都烧不开。”建国路的张先生说,菜没炒熟就停气了,只好拿出了电磁炉应对。

  镜头二

  自备锅炉小区间歇性供暖

  家住朱雀南路一小区的王女士说,他们小区属于自备锅炉取暖,从1月19日开始供暖就不正常,尤其是西安气温最低的那几天,每天中午和傍晚就停止供暖,下班回家感觉屋子里和室外温度没有两样,直到临睡觉前才恢复供暖。最近一段时间,在家里连澡都没办法洗,生活彻底被打乱了。

  记者从该小区宣传栏看到,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1月23日发出的《通知》称,“由于持续低温极寒天气,为最大限度确保全市居民生活炊事用气不受影响,我公司按照《西安市冬季高峰供气应急预案》相关要求,立即启动工业客户限停气、加气站及采暖锅炉客户中午10点30分至13点30分和17时至20时错峰用气的应急保供措施。在未来气温回升,供应形势得到缓解情况下,我公司将及时通知解除相关保供措施,请贵单位予以理解和配合,共同应对目前严峻供气紧张形势。”

  镜头三

  加气站外排起长龙

  昨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记者走访了城区内的5家加气站,发现除位于南郊的明德门加气站在中午时段能正常为车辆加气外,另外4家均挂出了“暂停加气”的牌子,“气荒”问题严重。

  上午11点,还未到所谓的“加气高峰期”,停在桃园北路的加气站旁等待加气的出租车已经排了至少四五十辆。“排队都不怕,最怕的是排了这么长的队,加气站还挂出‘暂停加气’的牌子,完全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一位在此等候加气的出租车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

  出租车师傅无奈,桃园北路加气站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由于天气寒冷,天然气用气量剧增,供应开始紧张,气压又低,今天要想加气,起码也要等到4点以后了,具体4点以后啥时候有气,我们也说不准。”该工作人员说,近一周以来,西安市各个加气站加气都很困难。

  原因:西安天然气用量日缺口百万立方米

  对此,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近全国大幅度降温也影响到了西安市。去年西安天然气日最大供气量为1003万立方米,今年1月12日日用气量达1076万立方米,随着气温回升,用气量有所下降,但1月19日用气量又冲向1018万立方米,1月25日达到1106万立方米,再创今冬新高,出现了新的“井喷”现象。去年同期只有851万立方米,这一下子就高出了250多万立方米,把罐存气源全部用上了,全市每天都存在着100万立方米的用气缺口,气压已经降到历史最低。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提前一日向上游申报次日所需气源,每日申报需求量1100万立方米——1150万立方米,但每日上游气源供给1050万立方米都困难。每日加上LNG应急气源只能供1098万立方米左右,而目前的实际需求在1150立方米左右,其中800万立方米都是供暖需求,虽然这两天温度回升,但因前几天太冷,供暖锅炉低温运行温度需要回升,用气量并不少,差额供应不上。

  现状:100个小区和加气站无气或压力小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西安市100个小区存在高峰用气时段压力小,或打不着火的现象,主要集中在城北和城中,全市供气能力已达到极限,罐存能力、调峰能力都已达到最低。如果今后天气气温持续降低的话,影响持续存在。目前,秦华天然气公司已经调动了所有的管网存量和应急储备来保证供应、用于调峰。截止到现在,该公司所属的30个加气站基本停气,社会上的60个加气站也根据气源情况采取限量供气。

  记者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雁东热力、阳光热力虽然是市政供暖,但都是以天然气为燃料供暖,导致多个小区同样供暖不足。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难,设在公交八公司的加气站昨天停气了,车辆只能在社会上的加气站加气,而且设定了加气时段在早9点前,下午3点以后加气,车队安排专人连夜加气,部分车辆运行受影响。出租车加气要排2-3个小时,也可能排到跟前没气了,有的司机怕耽误活直接加油了。

  措施:工业用气全面停供商业场所限供

  为了减少供需缺口造成的影响,最大限度确保居民一日三餐用气,秦华天然气公司从1月21日起再次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停限供工业用气,对加气站、商场、超市等商业锅炉用户、10吨以上大锅炉用户每日中午10点30分至13点30分和晚高峰5点到8点时段采取限量供气和错峰用气。

  同时,针对罐存气量、压力达到极限的现状,秦华天然气公司将通过科学有效的调度手段平衡全市用气,在全市供暖单位实施循环错峰供气,即今天这个小区停供几小时,明天又在另外小区停供几个小时,最大程度确保市民一日三餐用气。

  针对目前全市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状,秦华天然气公司呼吁广大市民掌握科学、节约用气的小窍门,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努力,节约用气。文/本报记者赵丽莉谢斌实习生张晴悦边万莉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加气站 天然气公司 出租车师傅 天然气供应 错峰

上一篇:全国主要城市年终奖排行出炉 西安均值9051元 下一篇:马桶管道被冻返污水 市民家新房内垃圾成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