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二孩”全面放开 西安房价短期内不会出现大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2015-10-31 08:07:45
[摘要]受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影响,昨日,A股上有关孕婴童产业的二胎概念股表现抢眼,板块大涨6.06%,其中江南高纤、康芝药业、西部牧业等10只股票涨停。这一数字无疑预示着,“二孩”政策将带来巨量消费红利,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

  受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影响,昨日,A股上有关孕婴童产业的二胎概念股表现抢眼,板块大涨6.06%,其中江南高纤、康芝药业、西部牧业等10只股票涨停。据机构测算,全面二孩政策在2016年放开,预计未来4年间可为婴幼儿市场带来的消费增量超过千亿元。婴儿保育、婴儿奶粉、儿童用药等行业需求将得到明显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明显。

  “二孩”概念股昨掀涨停潮 利好多板块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孩政策,分析称,该政策将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为制造业升级及消费服务业提供高素质劳动力,促进大消费发展。而据华泰证券预测,实施二胎后,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2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具体来看,奶粉市场有望扩容10%,未来大户型购房需求也将增加。

  而在此之前,统计显示,近7成公司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业绩实现增长,仅2014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多达7家。这一数字无疑预示着,“二孩”政策将带来巨量消费红利,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过,在二胎政策还没有全面落地之前,从盘面上看,这些公司股票已经分别出现一定幅度的炒作,市场已经对相关概念股进行多次炒作。有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二胎消息,也是市场预测之内的,没有超出预期,而且市场已经对该预测进行几波炒作。放开二胎在专业的投资机构看来,已经是一个完全确定的事情,因此建议投资者小心追高被套。

  利于房地产去库存 小四房将增加

  配合二胎全面放开,新生人口在今后几年有望出现大幅上升。多家机构测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孩政策时增长4个百分点,增加规模达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受益。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孩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后续的人口红利会继续释放。这可从影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来刺激股价的提振。但短期内其实影响应是不明显的,“部分大户型的房企可能会更加受青睐,股票上升力度会比较大。”

  “二孩政策对西安房地产是重大利好。”美城机构业务总监沈玮介绍,今年以来西安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增长了3%以上,但目前西安房地产待售面积继续增大,去库存压力依旧,特别是大面积的住宅库存量占比约五成以上。二孩政策实行以后,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毫无疑问部分家庭住房会从小两室换成三室,再次加快改善性大面积住房的销售。

  沈玮表示,此前西安购房者选择的主流户型是90-110平方米的两房和小三房,而以后,城市的主流户型很可能会变成110-130平方米以上三房或小四房户型。同时,未来房地产开发商也会在户型规划的比例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增加四房数量,或者做大户型的房源增多等。

  不过,也有地产销售人士认为,西安以及全省的房产待售面积增长明显,去库存压力大,成为目前房地产业发展较为突出的问题。虽然房企已采取了大量的促销手段消化库存,取得了些效果,但是仍有较大量的房屋不能及时销售,特别是西安市、铜川市、榆林市等地市销量严重放缓,仅仅放开二孩短期来看,不足以让西安房价出现大涨。

  未来四年将拉动千亿消费市场

  普遍二孩政策不仅引起A股孕婴童股票大涨,也影响到境外证券市场,几家在华销售婴儿奶粉的国外公司股价更是逆市上涨。

  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协会秘书长王伟民称,二胎全面放开至少会给奶粉行业带来20%的增长,这是奶粉企业期盼多年的重大利好。对我省的羊奶粉产业发展也有重大促进作用,因为我省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全国国产羊奶粉之中占比很高。虽然许多人目前还选购国外品牌奶粉,但国产奶粉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质量已经得到保障,相信会逐渐被消费者接受。

  “我国家庭更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西安市民张女士说,孩子的未来是家人的希望,孩子的长辈则宁愿刻意减少消费,节省的钱给孩子花,并且孩子花多少钱都值得,她的家庭消费三分之一以上都用在了独生孩子学习、身体健康、兴起培养等方面。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中国父母把孩子带大到16岁的抚养总成本平均已达25万元,平均每年的花费就是1.6万。如果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00万左右,那么将拉动千亿左右的消费市场。

  目前儿童产业包括了儿童商品和儿童服务两大主题产业。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从消费者需求端看,大量新生人口未来将催生消费需求,有了源源不断的需求,消费业才能持续发展,以电影、游戏为例,随着群众消费意识增强,观影人次、游戏用户数近年来持续增长,未来行业发展需要不断补充的年轻消费者。

  不过,沈玮称,预计明年具体政策落地实行,后年才出生的孩子会增多,因此这一政策不可能在短期内对于地产销售量和房价带来明显的影响。当然,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也是渐进的,不会有爆发性增长。

  华商报记者刘百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 人口红利 西安房地产 户型 短期

上一篇:西安有数例儿童感染肺吸虫病 疑因吃了半生螃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