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昆明时光小区供暖协调会没开成 业主感觉被忽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2015-11-01 07:16:12
[摘要]据悉,今年9月初,汇腾福锦苑小区179户业主再次联合签名,拒绝小区锅炉供暖、要求市政集中供暖,签名业主占小区总数316户的半数以上。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近日,《华商报》持续关注了位于西安市西三环附近的昆明时光小区供暖难的问题,虽然前后有三家热力公司都被牵扯进来,但至今仍无结果。而相关部门答应昨日召开的供暖协调会,又没开成。

  涉及三家热力公司 谁供热都有难过的“坎儿”

  昆明时光小区地处两个行政区的交界处,虽然与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却接不上该公司的热源,因为该公司给昆明时光小区供热,需要从红光路走一条热力管道,而沣东新城管委会拒绝其开挖手续的申请。

  沣东新城管委会认为,该小区应由沣东阳光热力有限公司供热,但是该公司的热力管网建设暂时还无法覆盖该小区。经过协调,沣东新城管委会通知沣东华能热力公司给该小区供热,但是该热力公司需要从纬一路走一条热力管道,又需要雁塔区市政部门对其开挖手续进行审批。

  小区业主李先生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三家中的哪个热力公司给该小区供热,都有一道难过的“坎儿”,而这道“坎儿”需要两个行政区之间的协调。

  说好的供暖协调会没开成 又说周一才能回复

  在业主的要求下,三桥街道办一名负责协调此事的刘主任说,10月31日上午9时召集开发商、业主、沣东新城管委会相关部门、热力企业召开供暖协调会,业主们也期盼此次协调会可以让该小区的供暖问题尘埃落定。

  昨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来到昆明时光售楼部,小区数十名业主已聚集在此,可是召集协调会的负责人并没有到场。直至上午11时,刘主任及沣东管委会信访接待中心主任、昆明时光项目销售部负责人才到场,但只是说会继续协调,下周一(11月2日)给业主回复,大约10分钟后就离开了。

  有业主说感觉被忽悠了,相关部门并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而是一推再推,不知道为啥业主维权这么难。

  对于该小区的供暖问题,沣东华能热力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接到通知后他们也是积极到现场勘查,并请设计人员对管网敷设进行考察,但要顺利开工,还需要上级政府部门给予支持和协调。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收到业主的诉求后,他们今年3月就将设计的供热管网敷设图纸递交给沣东新城管委会,招标工作也已完成,如果当时能够获批,今冬就可以给昆明时光小区供暖了,但是施工受阻,他们也很无奈。

  相关案例

  说的集中供暖未兑现 开发商被告上法庭

  入住两年多,小区还未实现购房合同中体现的“集中供暖”,开发商给小区装了自备锅炉,但多数业主对此不满,签字拒绝自备锅炉供暖,为此双方还上了法庭。

  开发商买锅炉供暖 部分业主拒绝使用

  2013年,张女士入住西安市咸宁东路的汇腾福锦苑小区,她买房时,购房合同中明确提到“市政集中供暖,地板辐射采暖盘管铺设到位”。

  入住后的第一个采暖季,没有供暖。2014年10月26日,小区贴出了供暖缴费通知,通知暖气费是5.8元/平方米每月,陈女士和一些业主交费后才被告知,并不是市政集中供暖,而是烧开发商购买的柴油锅炉。开发商当时承诺“市政热力主管道铺设到位后即刻接通市政供暖”。

  之后,105户业主集体签名,“拒绝小区以自建锅炉代替市政集中供暖”,在那个采暖季,小区用自建锅炉供了暖,但部分业主拒绝使用,没有交暖气费,也没有向开发商缴纳30%的基础费(又称“空置房暖气费”)。

  业主起诉开发商违约被法院驳回

  2014年12月、今年6月,小区共80多户业主两次联名将开发商起诉至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提出“开发商未按合同约定提供市政集中供热,要向业主支付自交房之日至诉讼之日的违约金”。

  庭审中,开发商表示,2012年3月和2013年3月他们已经完成对小区纳入供暖范围的申请工作,并缴纳了相关费用548.53万元,造成无法集中供热的原因是由于市政供热管线仅铺设至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揽月楼附近,距离该小区还有几百米,不符合“《规划设计条件书》中——小区供热管线经项目西侧20米规划路就近由市政供热管网引入”的条件,致使小区供热管道与市政供热管道无法对接,这非开发商的能力所能控制,开发商也向多部门反映此事。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至今未供暖,是由于市政供热主管道无法铺设到位,属于非被告所能控制的因素。但被告已采用自行供暖的方式向业主供暖,说明小区内供暖管网及用户室内设施的建设,已符合合同约定的使用条件,被告已尽到了义务。

  今年8月,新城区法院驳回了业主们关于未及时供暖起诉开发商违约的要求。

  179户业主再次联名拒绝锅炉供暖

  一审判决后,80多户业主不服,再次上诉至西安市中院,今年10月22日,中院对此案再次开庭,当天庭审了三个多小时,目前还未宣判。

  据悉,今年9月初,汇腾福锦苑小区179户业主再次联合签名,拒绝小区锅炉供暖、要求市政集中供暖,签名业主占小区总数316户的半数以上。

  10月28日,汇腾福锦苑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关于今冬供暖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最终定下来,“集中供暖肯定是不可能了,目前就看是烧天然气还是烧柴油,是否供暖还有待公司通知。”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被告 开成 开发商 业主维权 汇腾

上一篇:陕西球迷关注贵州茅台中超降级 下一篇:西安一大学生帮同学分期买9部手机 同学不还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