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版歌剧《白毛女》在延安成功首演 现场掌声雷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1-07 11:07:03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新华网陕西频道11月7日电 11月6日晚,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大型歌剧《白毛女》(舞台剧)全国巡演的首场演出在陕西延安启动。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延安市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红军老战士代表、文艺界代表、驻延部队代表、工人代表、农民代表、知识分子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观看首场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喝彩不断。

      《白毛女》在交响乐序曲优美的音乐中拉开帷幕,当舞台上出现北方农村的茅屋,雷佳扮演的喜儿大红衣衫唱响《北风吹》时,唤起了台下观众对那段岁月的集体记忆。新版《白毛女》本着“守本创新”的原则,更加强调回归歌剧艺术本体,突出音乐性、歌唱性和旋律性。“赵大叔讲红军”“穆仁智强抢喜儿”等几场戏中,把以前的对白和台词改成了唱段,增强了歌剧的感染力;“喜儿和大春在山洞相逢”一场,恢复了两人的二重唱,声情并茂,催人泪下。生动地表现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一深刻主题。在最后的大合唱"太阳出来了"的激昂歌声中,观众的情绪达到高潮,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2个多小时的演出在不知不觉中落下帷幕。

      《白毛女》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族歌剧,同时也是中国歌剧史上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据悉,歌剧《白毛女》还将赴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广东广州、湖南长沙、上海市、浙江杭州、山东济南、吉林长春等地巡演,12月15日回到北京中国剧院连演3场,总演出场次达19场。

相关热词搜索: 白毛女 西安美食 新娘 女神 高校 农高会 千岁老人 歌唱性 大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