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普二”试点承德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1-08 15:12:3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走基层 听民声)(1)探访“普二”试点承德:多胎率下降人口未激增

      11月7日,承德市平泉县西坝村村民宋兴会与妻子、孩子在家中。宋兴会表示,自己不想再要孩子了,“一个不够,两个正好”。

      河北承德经济不发达,居民生育意愿较为强烈,生育水平在全国也处于较高水平。从1985年开始,承德在农村地区启动了“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试点,即“晚婚晚育+间隔”的“普二”政策。

      适当宽松的计生政策会不会导致人口激增?结果出乎计生工作者的意料:承德在试点第二年开始,人口出生率曾一度回升至20‰左右,3年后便恢复至比全面一孩政策实施时还低的水平,之后持续下跌。二孩政策对调整当地人口结构也起到积极作用。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承德市的人口结构呈现出顶部圆锥、中部和下部相对均衡的圆柱形结构,青壮年及以下各年龄段人口的数量相对均衡。放开二孩还导致多胎率下降。承德市的数据显示,当地多胎率从1987年的18.5%降至2010年的5%。

      最近十几年,承德市拿着“生育证”推迟生育的家庭越来越多。如今,当地计生干部担心的是出生人口继续萎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脱离土地和农业生产,教育水平高了,生育意愿更低了。”承德市卫计委规划信息科科长王继国说,“育龄年轻人的价值取向、生育观念和他们的父辈已经完全不同了。” 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相关热词搜索: 多胎 人口出生率 生育证 人口结构 平泉县 生育意愿 农业生产 计生干部 生育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