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走出国门,西安企业进军土耳其

关注 西安日报 作者:王昕 2015-11-09 11:36:58
[摘要]中国丝路商会秘书长张胜利(左一)和土耳其官员合影(中国丝路商会供图)而对于西安企业家们来说,看重土耳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土耳其是通往欧洲的重要窗口,可以带来更多的机遇,同时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通道。

\

  中国丝路商会秘书长张胜利(左一)和土耳其官员合影(中国丝路商会供图)

  ■记者王昕

  “最近正在和土耳其方面谈一部电影的合作,我们想通过文化的交流,从而实现双方更多的经济合作。”中国丝路商会会长徐伟说起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土耳其,比别人多了一份亲切。如今,越来越多的西安企业家看好丝路沿线国家土耳其。拍电影、搞房产、做商贸、推销3D打印技术……在不少西安本土企业家眼里,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家拥有无限商机,而且也有可能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跳板”。

  走出“西安圈”更多本地企业“进军”土耳其

  中国丝路商会是今年6月份正式成立的,由西安、北京和成都的十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这些企业的注册资金均在500万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上千万,而其中尤以西安企业家居多,房产、商贸、食品加工、铁路等行业均有。“之所以这些企业能够联合起来,一方面是大家响应政府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是大家看到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商机。”商会会长徐伟说道。

  而丝路沿线国家中,眼下对于西安企业家们来说,土耳其市场无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土耳其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上是我们国家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不论是基础建设,还是商贸领域、房产旅游、高科技等都有很多商机。

  陕西德铭置业有限公司在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准备购入1000亩地用于开发房地产或者旅游项目,陕西老秦文化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准备和土耳其方合拍一部名为《土耳其行动》的电影,全面向国人介绍土耳其风情;西安一家著名食品企业正在土耳其洽谈食品加工厂;西安交大上市课题组正在向土耳其方面积极推广3D打印和裸眼打印技术……

  越来越多具有实力的西安企业走出西安,走向土耳其,向这里未开垦的市场进发。

  土耳其人友好好客喜欢将中国叫做“秦”

  企业家们看好土耳其,除了其本身拥有较多可开发的商机外,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对西安人非常友好。“在土耳其,人们总是喜欢把中国叫做‘秦’(音)。因为,在不少土耳其人印象中,秦朝是中国最繁华、最鼎盛的时期。因此对于曾是秦朝国都的西安自然多了一份亲切感。”陕西德铭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光曾经多次前往土耳其洽谈项目,当地人的友善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很喜欢西安人到他们国家投资,给我们的条件也很优惠,很具吸引力,因此也让我们对在异国他乡投资有了更大的信心。”王亚光说道:“前期的考察谈判工作都很顺利,很快就能正式签约了。”

  而准备和土耳其方面合拍电影的“老秦文化”也充分感受到了对方的热情。公司董事长兼中国丝路商会秘书长张胜利表示:“我们和他们交流的次数很多,可以感受到土耳其人对于西安人的友好与热情,还有愿意沟通了解的良好的愿望,这成为我们合作的首要条件。”

  “目前我们商会的企业和土耳其所有洽谈的项目都在顺利进行中,还有一些项目也在对接和意向交流中。”中国丝路商会会长

  徐伟说道。

  看好“一带一路”或成为企业升级的重要跳板

  “土耳其目前发展得比较好的产业有食品加工、矿产、煤矿、旅游等。在这些行业上,西安企业和对方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徐伟表示,土耳其的煤矿投资对我市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政府可以将煤矿卖给企业,再从企业手中买电;旅游业方面,土耳其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在这些领域,我们的企业和他们都有合作的可能。

  而对于西安企业家们来说,看重土耳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土耳其是通往欧洲的重要窗口,可以带来更多的机遇,同时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通道。

  “从我们企业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在西安这几年并不算好,到土耳其投资不仅可以享受优惠的条件,还能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德铭置业”总经理王亚光说道。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不断推进,也为企业家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徐伟表示:“从政策角度,企业也能享受很多资金上的优惠政策。而从长远角度来看,企业如果能在土耳其打开市场,无疑会提升陕西企业在土耳其甚至欧洲的影响力,从而为更多企业在这里投资打下良好的基础。”

  眼下,对于中国丝路商会来说,办好“中土国际食品文化节”是头等大事。届时,以土耳其为主,将由来自日本、韩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400多人参加,这也是该商会在西安举办的首次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民间的交流,让更多的西安人和企业了解土耳其,爱上这片投资热土。”徐伟说道。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企业 进军 德铭 企业转型 西安交大

上一篇:推动我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 下一篇:西北序厅成展会亮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