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周至县铁匠父子锻唐刀 刀未开刃可砍断胳膊粗小树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5-11-09 14:48:15 编辑:秦一乔 作者:谢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老铁匠王山对于手工制作出的唐刀很满意。

  锋利的日本武士刀人人皆知,可是谁又知道它是从唐刀演化过来的呢?随着历史的更迭,中国的大刀早已变了模样,打造唐刀的手工技艺也已失传,西安市的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技艺传承人——王氏父子,通过不断的摸索,终于手工制作出唐刀,也让这一古老的技艺得以重现。

  11月5日,记者在周至县吕家堡村的铁匠王山家看到了两把新打制出的唐刀。唐刀看起来有些粗糙,笔直的刀背是唐刀和日本刀最大的区别,手工錾出的血槽也不如机器加工出来的笔直,桃木刀把只是便于持握,刀身上有王山的刻字。唐刀并没有开刃,儿子王鹏手持唐刀一刀下去,小孩胳膊般粗的小树便被砍断。王山说,如果开了刃,唐刀会更快。作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手工打铁技艺的传承人,王家祖籍河南,从明代开始从事兵器制作,太平天国年间移居西安市周至县以打制农具为生,但是其打造兵器的技术一直得以传承,前几年,王山复制出了古代的十八般兵器,被一些单位和个人收藏。

  和十八般兵器相比唐刀的制作工艺更难,虽然自家祖传的《刀谱》中有样式和尺寸,但手工制作对铁匠父子王山和王鹏来说是一个艰巨挑战。10月初,他们开始制作,纯钢加铁反复折叠锻打,通过不断的淬火来改变刀身的金属韧性和结构,初次打造出的唐刀并不成功,后来他们又不断改进方法,一个星期后终于打造出合格的唐刀。这次的唐刀和家传的《刀谱》描述的一样,长1米、刀尖长32厘米、刀身底部长46厘米,锋利度和韧性都刚刚好。和市面上一些机械制作的唐刀不同,王山认为手工打造唐刀的最难点在淬火,由于刀背和刀刃的厚度不同,稍微不注意就会弯曲变形成为日本刀的样子,而很多机械制作的唐刀是采用钢板冲压切割工艺,在柔韧性和锋利度上和真实的唐刀都相去甚远。

  喜欢研究唐代军事的军迷胡忠宝说:“唐代士兵携带三件武器,弓箭、长矛、唐刀,分别用来对付不同距离的敌人,轻便锋利的唐刀通过淬火和加钢锻打制造,在当时世界上是一种很先进的冷兵器。”文/图记者谢伟

相关热词搜索: 王山 铁匠 刀谱 唐代 非物质文化遗产 锋利度 传承人 日本刀 军迷 机械制作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