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苏菂:打造青年创业奋斗的乌托邦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2015-11-11 10:32:23
[摘要]2006年,苏菂进入蓝汛公司做销售,这是他创业车库咖啡之前最后一份工作,也应该算是积累人脉最重要的一份工作。”  苏菂希望You+创业社区能为更多早期创业者提供服务,让年轻人提高生活质量和社交质量。

\

  苏菂在you+。苏菂供图

  他既是车库咖啡的创始人,也是you+社区的负责人,来到车库咖啡和you+的人都会问,到底谁是苏菂?苏菂在哪里?

  他那磁性的中低音,招牌式的微笑,他与车库咖啡、you+互为标签,密不可分,为什么当车库咖啡走向辉煌的时候,他离开了车库,转向了you+,为什么这些都会是苏菂。

  苏菂曾是上市公司蓝汛的投资总监,在互联网公司待过,自己创过业。他的个人奋斗史也与很多正在创业路上奋斗着的年轻人并无二致……

  创业只为更多人少一分孤独

  2000年,还在北京联合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习的苏菂和几个发小一起凑了4万元在西单华威商场里卖电脑,这是他第一次创业,只为获得一些丰富的经历。不到一年时间,因为商场要收回门面而不得不终止,但是让苏菂高兴的是,总体来说,他第一次创业赚了钱。

  毕业后,苏菂的几份工作都与IT和销售有关。他认为,成功者都有一个相似的经历,就是从最底层干起,最基础的工作往往夯实着人生的底座。

  2006年,苏菂进入蓝汛公司做销售,这是他创业车库咖啡之前最后一份工作,也应该算是积累人脉最重要的一份工作。因为工作勤勉,很快就成为了销售主管。还创下个人订单额占到公司全收入的七分之一的记录。那时,苏菂深感互联网行业积攒下的人脉对事业的重大帮助。

  多年来,苏菂广交朋友,广结善缘的性情开始为他带来回报,蓝汛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苏菂也被任命为投资总监,成为了上市公司的高管。从此,他开始奔波于各个城市各个餐桌各种会议室,每天来回奔波,花在路上的时间往往比坐下来谈事情的时间还要长,“最有效的一天,不过是能接触到四五个团队,紧张的时间安排也仅仅限于接触,少有时间深谈。”苏菂深吸一口气说,投资者寻找项目就已经疲惫至此,更何况那些到处寻找投资的创业者。

  在与创业团队接触的过程中苏菂也渐渐发现,国内不缺少创业者,却缺少相关的服务配套措施,“为什么不能有一个创业者和投资者聚集的地方,让创业者与投资者可以自由交流。”苏菂期望做一个平台,可以让更多创业者聚拢在一起,彼此分享,互通有无。

  “我在公司的销售业绩很好,却发现没有了挑战性,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上市后,苏菂发现自己目标没有了,也没有成就感,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期待的生活并不止于此。

\

  在“车库咖啡”创业时的苏菂。苏菂供图

  “可能因为我在刚创业的公司待的太久,有一种创业的心态。”苏菂说,也许每个人内心都潜藏着寻找有挑战性、有意义的人生体验活动。

  2011年,苏菂去了一趟美国。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美国之行中,苏菂差不多有一半时间是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帕拉阿图和圣何塞之间长长的蜿蜒着几十公里的狭长地带度过,哪里就是著名的硅谷——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心中的圣地,苏菂也不例外。

  苏菂去拜谒位于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爱迪生大街367号那幢著名的“车库”。他深切感受到创业环境对于创业的驱动是多么重要。“创业精神展现不能仅凭某个人,而是需要更多的同路人。”苏菂说。

  中关村西区被称为“中国硅谷”,苏菂决定在这里开个能聚集创业者的咖啡馆,以高科技企业为主。“在中关村,面积要够大,还要低调不张扬,还能吸引创业团队。”苏菂跑遍了中关村西区每一寸土地,最终选择了一个理想之地——鼎鑫宾馆二楼。租金不贵,与初创业者的气质相符。

  “创业的路上有未知的陷阱,有漫长的等待,有人同行会少一份孤独与无助。”2011年4月7日,车库咖啡在海淀西大街开张,没有明显的招牌,从外面很难发现。里面800平方米的面积,24小时营业。第一个月,店里只来了两个团队6个人,都是苏菂以前认识的朋友。“车库咖啡的定位就是这样的,面向特定人群宣传。只要我们服务更多的创业团队,就会有更多人知道。”苏菂说。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最重要的是改变

  苏菂告诉记者,现在车库咖啡服务三种类型团队,第一种是长期驻扎在车库咖啡办公的创业者;第二种是一个月或一周来几次的人,在车库咖啡这个平台寻找机会;第三种是获得车库咖啡认证后,通过网络远程享受服务的创业者。

  现在“车库咖啡”不仅成为创业者的“孵化器”,还是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新的结合点,是培养人才的基地,每天都有关于选择、关于合作、关于自由、关于责任、关于创新、关于梦想的思考与行动。

  对于苏菂来说,他看重的是那些心怀梦想勇敢开拓的创业者,在苏菂的心目中,他希望“车库咖啡”成为创业者与投资人对接的平台,同时担负创业者们寻找安慰、励志职责的地方。而就在这一梦想实现的时候,苏菂离开了“车库咖啡”,开始做起了you+。

  当无数个创业的悲喜故事上演的时候,苏菂依旧很努力,依旧在路上,依旧在创业,“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最重要的是改变,改变身边每个人,改变身边每件事,唯一不变的就是此时此刻的勇气,如果我们能做到这点,我们将改变世界。”苏菂说。

  2014年创业大街形成,对于苏菂来说,搭建创业者聚集平台的目标实现了,“聚集使命的目标实现了,想去寻找新的挑战。”苏菂和许多创业者一样,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不喜欢墨守成规,也不安于现状。

  “我希望让更多创业年轻人的生活有所改变。”2014年5月,苏菂在广东看到了第一个you+时,又一种创业的梦想开始萌生,奋斗里乌托邦的场景出现在苏菂的脑海中。

  “很多创业年轻人在奋斗时总会有些好的想法和别人交流,或者在心情不好时很想找到可以倾诉的对象。”很快,苏菂加入了you+,做创业社区努力解决更多青年人孤单的问题——社交问题。

  “社区白天是创业团队的办公场所,晚上则作为活动休闲区,目前you+已迎来第二轮投资,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选择加入,很多年轻人来北京不到一个月,到这里很快就有了朋友。”苏菂告诉记者,未来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受益,让更多创业青年成长的同时获得美好的成就感。

  用心追求生命意义的过程

\

  现在的苏菂在努力的向创业者们传递积极健康的创业心态。苏菂供图

  “一个人一生真正能做一件事情的不多,在我老的时候回忆起来,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回忆。”苏菂说,他喜欢用不同的方式追求生命的所在,在他看来个人的成就感远剩余赚钱带来的快乐。

  采访中,苏菂回忆起大学跑马拉松的情形,跑到9公里时他就被送上了救护车,2010年他再次参加半程马拉松,跑到10公里准备放弃时被一位70多岁的老头追上,老人的坚持让苏菂很震撼。“人生何尝不是一直在寻找目标,做you+更何尝不是呢?”苏菂说,没有目标很可怕,年轻时遇到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事情一定要尝试。

  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苏菂说:“喜欢带着梦想,那种不顾自我的热爱、屡创屡败仍在坚持的创业者,因为他们都带着梦想创业,you+就是这样一个场所,在这里相识的团队,很多都组合了新的项目,他们的创业精神正鼓舞着更多人。”

  在“车库咖啡”时,苏菂认为他主要的工作是和别人“聊天”,享受帮助别人的成就感。而在you+,他认为,自己传递的是一种健康的工作理念,“每天早上暴走10公里,从两三人到现在五十多人,身边的胖子都减肥成功了,积极向上的态度需要从行动开始。”苏菂通过这种健康的方式去影响you+社区里每一创业青年,他说:“如果能带动更多人把身体变好,也是一种成就。”

  苏菂希望You+创业社区能为更多早期创业者提供服务,让年轻人提高生活质量和社交质量。“如果五年后、十年后,青年创业者能以you+的模式创业和生活,很多年轻人住在一起敞开心扉交流,带动社会文化的发展,那我的另一个目标又可以实现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苏菂 创业团队 青年成长 车库 创业环境

上一篇: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卢玉宝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 下一篇:双十一势必成为全球狂欢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