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大学生创业:8000多毕业生仅4人创业

综合新闻 华商报 2016-01-28 07:19:13
[摘要]2015年我省有33万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和高职(专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者仅1228人,自主创业比例为0.4%。对于陕西省全省仅1200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张和平分析,“1200多毕业生指在毕业前已经自主创业的,但不包括在这期间参与创业、准备创业的学生。

\

  2015年我省有33万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和高职(专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者仅1228人,自主创业比例为0.4%。根据学校就业质量报告的统计数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去年8000多名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4人。

  为何近年创业政策逐步出台完善,但陕西大学生创业比例仍处于低位?这一现象在省“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陕西数据:投入大量创业经费 创业者仍寥寥

  根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该校2015届5116名本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2人,占比0.04%;2935名研究生毕业生中,自主创业2人,占比0.07%。

  据了解,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该校聘请110余位优秀企业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每年安排创新创业经费750万元,提供校内实践场地100余个。去年还专门设立“创新创业校长基金”,首期投入1000万元,对种子期、初创期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支持。为何学校投入大量经费并提供多种硬件支持,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还是很少?

  该校一位相关负责老师认为,“一方面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对自主创业毕业生审查严格,必须有注册企业信息才可以认定,一方面西电学生以电子信息相关专业毕业生为主,近年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正热,学生不愁就业,很多人暂时还没有考虑创业。”

  外地对比:阿里巴巴带动 浙江创业率领先

  毕业生创业比例低这种现象也并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独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届毕业生中自主创业人数为10人。其余高校均未公布自主创业毕业生人数。

  对于陕西省全省仅1200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张和平分析,“1200多毕业生指在毕业前已经自主创业的,但不包括在这期间参与创业、准备创业的学生。”

  而调查显示,浙江2014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首次突破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分析认为,浙江掀起创业热潮,环境优势功不可没,阿里巴巴带动效应明显,而且当地民间资本相对活跃,偶像、资本、人才等要素聚集,使创业者找合作伙伴,找专案,找投资,都相对容易。

  老师分析:毕业几年后创业的也应算进去

  为何国家大力鼓励自主创业和频频发布鼓励创业政策,陕西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却如此少?高校创业指导师、西安财经大学博士鹿山分析,“从世界范围内看,创业者在任何群体中都属于少数人。首先,大学生从开始接触创业,到真的实践,到行成一个靠谱的可行项目,也需要时间积累。比如说,一个学生从大二开始创业,但到了毕业一刻,是否真正选择创业,还是选择去找一份工作,对学生个人来说,仍然是一个高风险的选择。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缺钱、缺人、缺经验,这是非常现实的困难。”

  鹿山表示:“目前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越来越多大学生在校内就开始关注创新创业活动,所以我们的考量时间尺度应该放长久一点,在大学毕业两年,甚至五年后,他们从事自主创新创业的比例,更能够真实反映我们当前创业教育的成效。”

  委员建议:开设公共关系课 学习创业

  如何提升大学生创业比例?在此次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也对这一现象十分关注。

  民进陕西省委员会认为,当前对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和培训内容还停留在有关政策介绍和创业常识等浅表知识层次。目前高校中出现的众多创业基地、孵化基地,虽在促进大学生创业上发挥了作用,但教学内容通常偏重于针对案例、经验、有关政策等,没有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

  “现有的专业教育中缺乏与创业、就业相关性的教学内容。”省政协常委,民进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向德说,目前的大学教育偏重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对创业意识的培养严重缺失。民进陕西省委员会建议加强大学生创业的人文素养教育。针对高年级大学生,开设或完善公共关系类课程,并将其纳入必修课程,同时将创业基础知识纳入专业教育培养,在大学生专业课程体系中纳入创业、从业基础知识内容。

  前辈经验

  建议从技术入手 先就业再创业

  西安伯格传媒创始人、CEO李金龙201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阶段创业,毕业后顺利进入世界五百强工作,但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继续原先的“工程师”理想。随后辞职专心创业,李金龙说,“我大三就已经开始创业了,对社会对项目有了一定的积淀。大学生创业个人建议应该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产业入手比较好。”

  李金龙分析,“第一是团队,好的团队很难搭建起来,有勇气能创业的人很有限;第二是项目,大学生相对社会化的程度很有限,在对社会同行业都不是非常了解的情况下做出的项目很难得到社会的认可;第三是资金,陕西的投资人相对比较谨慎,投资机构也相对有限,即使有了不错的项目,能拿到资金也不容易。先就业,再创业,只有对你想做的事情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了一定的社会积淀,对社会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做好一个被社会所认可的好项目。” 华商报记者 任娇 张小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毕业生自主创业 创业教育 毕业生人数 公共关系课 大学生自主创业

上一篇:洋县华阳镇等3镇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下一篇:委员呼吁公布车检串通涨价调查结果:不能不了了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