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长王建利:解决择校热、幼儿园不足等问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4 06:53:02
[摘要]对于陕西这样一个科技教育大省而言,是科教创新实力。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21日接受华商报专访时表示, “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提高质量,一个是促进公平” 。华商报记者任娇。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是对下一代的教化培育;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对于陕西这样一个科技教育大省而言,是科教创新实力。过去五年,我们的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五年,教育将有哪些改变?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21日接受华商报专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提高质量,一个是促进公平”。

  十二五”期间 化解高校债务106亿元

  华商报:“十二五”期间,陕西教育发生了哪些大事?

  王建利:“十二五”之前,幼儿园大部分为企业设立,可能有几个阿姨照顾孩子,几个木马可以玩耍,能让父母专心工作,就算是幼儿园。随着城市发展,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凸显,而这一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得到有效缓解。截至2014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达到7438所,比2010年增加3510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9%,比2010年提高了34.8个百分点。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生均补助公用经费1300元。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小学7356所,在校学生227.33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34%;初中1741所,在校学生120.19万,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9.14%。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乡学校统一补助生均公用经费,达到小学800元、初中1000元,农村寄宿制学校再分别提高200元。

  “十二五”期间,化解高校债务106亿元,化债比例达92.88%,高校基本建设历史欠账得到根本解决;提高生均拨款标准,高职达到9000元,本科达到1.2万元。96%特岗教师任期结束后选择留在当地任教,这为陕西偏远地区基层留住了很多优秀教师,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目前,中小学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小学、初中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9.29%和98.05%,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所占的比例达到39.3%。

  “十三五”期间 全面实现13年免费教育

  华商报:“十三五”期间,陕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有哪些重点?

  王建利:最近,我去调研安康的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安康城区中小学的大班额问题十分突出,一个班级最多曾一度达到近100个学生。经过“十二五”期间置换老城区土地建新校、改扩建老校,现在大幅降低班额,安康市委、市政府决心很大,采取许多有力措施,将在“十三五”期间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提高质量,一个是促进公平。我个人认为,基础教育核心在于解决资源均衡的问题,我们采取很多办法,学区制管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信息化建设,取得不小的进步,但与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择校热、大班额、幼儿园不足等,仍然是“十三五”期间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职业院校、大学更多是办出特色、提高质量的问题,围绕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

  “十三五”期间,陕西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将进一步提高教育普及程度,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小学、初中净入学率超过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以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全面实现13年免费教育,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公办幼儿园数超过50%;全省107个县(区、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发展差距显著缩小。

  优质初中 原则上实行多校划片

  华商报:在推进入学机会公平方面,有什么措施?未来是否试行“多校划片”?

  王建利:在推进入学机会公平方面,陕西目前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入学,实现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目标。对于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问题,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实行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直接入学。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就读。

  对于暂不具备单校划片条件的片区,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数基本相当的原则为两所以上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多校划片学校招生须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计划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等方式招收学生。随机派位工作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优质初中原则上实行多校划片,要在保障就近入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华商报: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目前情况如何?

  王建利:西安市大学区制改革为全省学区制管理改革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2015年底,全省各市(区)通过大学区管理、组建学校发展联盟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涉及5846所义务教育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的80%以上,也发挥了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缓解了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

  华商报:现在部分地方城乡教育资源失衡,省教育厅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改变这样的现象?

  王建利:以安康白河县为例,县城位于山区之间,地势狭窄,城区学校紧张,但没有地方可以建学校,后来通过航测确定区域,削山填谷,开辟出一片区域,盖了新高中,将高中原有的校舍腾出来办初中,扩大了城区的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

  目前,省政府安排专门资金,每年规划建设的150所幼儿园、100所中小学已经在破解城区教育资源紧张、促进均衡发展方面初显成效。2015年继续统筹安排5.06亿元,支持104所城区中小学建设,幼儿园也在加快建设进度。下一步,在巩固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对高中阶段三年教育免除学费,通过财政专项资助、学校专户补助及争取社会奖助等方式,更好地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

  力争到2017年 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

  华商报:2016年预计陕西高校毕业生将达36万人,陕西如何应对“更难就业季”?对于大学生创客群体,教育厅能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和帮助?

  王建利:据初步统计,2016届我省98所高校毕业生将超过36万人,为指导做好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省教育厅拟采取以下主要措施,多形式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为2016届高校毕业生举办大型校园招聘活动130场,举办中小型专场招聘会10000场,提供岗位信息70万个,均免费开放;利用“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举办网络招聘活动20场。我们还积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课程,对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

  华商报:全省信息化建设,何时实现宽带全覆盖?

  王建利:信息化建设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教育资源传递到不同的区域。特别是山区的孩子,可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目前要着重解决的,是硬件配备到位后,软件如何维护得更好、发挥设备的效用。

  教育部和陕西《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目前我省尚未实现“全覆盖”的学校大多地处边远山区,基础条件滞后,实施工程的难度非常大,我们将继续加大贫困地区学校宽带网络建设,通过“全面改薄”项目均衡配置信息化基础设施,力争到2017年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

  提高学生体质 首先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华商报:未来如何提高陕西学生体质?校园足球如何发展?

  王建利:提高陕西学生体质,首先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完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以校园足球联赛带动学校阳光体育的广泛开展。在2014-2018年,我省“全面改薄”规划改造、建设体育场地930万平方米,到2018年,全省每个县(区)在学校至少建成一块标准足球场地(400米塑胶跑道、单侧看台一般不超过2000个座位),力争到2020年全省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配备基本达标。

  目前,在西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其中有一节足球课,所有学生都要参加。而对于每年级的足球联赛,则取决于学生对足球的热爱和天赋来选拔年级足球队队员,并不是强制所有学生必须参加联赛。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择校热 陕西教育 幼儿园 毕业生自主创业

上一篇:陕将新造治污减霾林1300万亩 今年开建3森林城市群 下一篇: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开幕 12种提案不予立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