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雁塔区东姜村拆迁改造 重建宗祠留住村民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12 07:08:38
[摘要]城中村改造,村子拆了,在原村址上重修宗祠,希望村民以后在这里奉祀祖宗,不忘根本。昨日,天气阴沉,长延堡街办东姜村却热闹喜庆,村民都聚集在新落成的宗祠里。

\

  华商报讯(记者张小刚)城中村改造,村子拆了,在原村址上重修宗祠,希望村民以后在这里奉祀祖宗,不忘根本。昨日,西安市雁塔区东姜村重建的宗祠落成,这在西安市进行了十年的城中村改造中很少见。

  昨日,天气阴沉,长延堡街办东姜村却热闹喜庆,村民都聚集在新落成的宗祠里。

  崭新的东姜黄氏宗祠坐落在南三环边上,入口是青砖砌的门阙,沿着古槐林荫道往里走就是坐北朝南的宗祠。这是一座仿古庙宇建筑,青砖碧瓦配着大红色的柱子,显得古色古香。东姜村老支书黄展远介绍,宗祠由村民黄金刚出资,在原来规划的一块工业用地上兴建,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建设期间,很多村民都参与其中。

  据了解,东姜村于2007年开始城中村改造,2010年完成整村拆除,村民搬到各处的楼房里居住。“我就想着村子没了,得给村民留个念想,于是就有了重修宗祠的想法。”今年74岁的黄展远说,村子里以前也有宗祠,文革中被拆除。为了此次重建,村子中的黄姓一族还重修了家谱,追古溯源,至今已有六七代人。

  西安民俗专家郝孝渊介绍,文革前,关中的村子几乎都有自己的宗祠,在破四旧中拆的拆,废的废,能留存到现在的很少,特别是在城中村几乎绝迹。西安的城中村改造于2005年启动,如今三环内的城中村已拆除大半,住进高楼里的村民如何记忆根本,城市如何记住它的变迁,也一直是主导城中村改造的政府部门思考的。

  “宗祠也可能成为寄托乡愁的地方。”郝孝渊说,东姜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重建宗祠,有利于团结宗族,教育下一代不忘根本,尊老爱幼。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宗祠 村子 城中村改造 东姜村 村民

上一篇:双11“光棍节”脱单 西安昨1247对新人登记结婚 下一篇:西安一硕士为筹手术费 6000元卖QQ号盗回来再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