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白话十三五”:绿色发展生活美

关注 央广网 作者:白中华 2015-11-12 20:20:37
[摘要]这两天,各地雾霾闹得挺厉害,分析认为,这次雾霾是多种因素叠加,突出的有三个:风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冬季烧煤取暖,外加秸秆野外焚烧。治,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

  这两天,各地雾霾闹得挺厉害,分析认为,这次雾霾是多种因素叠加,突出的有三个:风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冬季烧煤取暖,外加秸秆野外焚烧。我这么一说,你可能觉得这雾霾没法治了。风大风小,咱管不了;冬天来了,能不取暖吗?说秸杆不能烧,结果年年烧。那是不是这雾霾就真没辙了?我跟您说,不是,十三五规划建议里有解决思路,那就是绿色发展。具体说,三个字一个词:换,减,治,有偿。

  换,冬天来了可以采暖,换个取暖方式,不烧煤或少烧行不行?文件指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等开发利用。

  减,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有效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人们出行呢?少开车,多坐公交、多骑自行车、电动车,推广新能源汽车。

  治,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

  有偿,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什么意思?就是提高污染的成本,提升节能效益,只要减少污染就不叫你吃亏,不仅有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

  那位听众说,风管不管?风也管。文件指出全面推进森林、河湖、湿地、草原、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林子多了,水多了、湿地多了,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那时候的空气一吹,是用来呼吸的,而不是用来吹雾霾的。

  有关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用字多,篇幅长,可谓字字切中要害处,句句说在心坎上,我只是用雾霾的治理做个例子,其实文件回答的不仅是干净的空气哪里来?有关干净的水哪里来?放心的食品哪里来?高效能的城市怎么建?生态文明什么样?美丽中国在哪里?只要您多读几遍,都可以在文件中找到答案。

  白话十三五,明天给您说的是:开放发展繁荣路。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生态服务功能 白话 生活美 碳排放

上一篇: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 促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 下一篇: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