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雾霾走了臭氧来了 西安烤肉摊不环保就要被取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6-05-19 18:51:55
[摘要]臭氧是一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臭氧跟紫外线和温度有关,夏季气温高、光照强,会促使化学反应加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更容易转化为臭氧。

  进入夏季,如果你觉得天蓝蓝的,却发现仍然是污染天,那就是“臭氧”在捣鬼。数据显示,每年的6-9月份,是臭氧的高发期。今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召开了2016年臭氧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

  臭氧浓度超标会刺激眼睛和黏膜

  据介绍,臭氧是一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臭氧跟紫外线和温度有关,夏季气温高、光照强,会促使化学反应加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更容易转化为臭氧。而且大多数人很难察觉到臭氧污染,因而比起雾霾污染,臭氧超标更不易被发现。臭氧浓度的变化非常规律,一天中只会出现一个峰值。在气象条件稳定的情况下,臭氧浓度的升高、降低与温度和光照有直接关系,约滞后于气温变化的两个小时左右,在下午3点左右出现最大值。低空臭氧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人眼睛和黏膜的刺激,以及影响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健康。臭氧还会造成人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并且破坏皮肤和免疫机能等。

  围绕五类污染源进行治理

  此次的工作目标以工业企业、汽修喷涂、餐饮油烟、油气储运、装饰涂料等为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具体做法要紧密围绕VOCs产生的各个重点环节,以确保夏季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工业污染方面:对2013-2015年已完成治理的82家VOCs项目开展“回头望”,确保有机废气有效收集,污染治理设施按规范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汽修喷涂方面:对全市范围内汽车4S店喷(烤)漆房废气排放现状进行监测。废气排放不达标的,限期治理整改。在全市范围内严格禁止露天喷涂作业; 全面排查各类汽修企业喷涂作业环节,对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的汽修企业立即责令停业整治。

  餐饮油烟方面:划定禁止露天烧烤时段和区域,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整治,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推行加装油烟治理装置的烧烤炉具,坚决取缔无环保设施的违规露天烧烤经营户。全面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食堂油烟治理工作。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企业、食堂,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营业面积 1000平方米以上且6个基准灶头以上的餐饮企业,试点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城市管理、环保部门联网。

  油气污染方面:确保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规范使用,无油气恶意排放现象。对加油站油品质量进行专项检查,其中6-9月每月抽检一次,其他时段每季度抽检一次,对质量不达标的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或停业整改,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装饰涂料方面:对全市生产油漆等装饰涂料的企业进行摸底,开展油漆等装饰涂料VOCs含量抽检,抽检率不低于20%,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在媒体上曝光。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臭氧 雾霾 烤肉

上一篇:市民吃咸鸭蛋后发生呕吐现象 怀疑买到“人造蛋” 下一篇:西安网警辟谣:“西安有人大街上抢孩子”是假消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