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剖析西二环交通拥堵 周边路网不合理只能走二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5-11-13 06:50:10
[摘要]昨日,华商报报道了西二环高架桥长、路窄、车多导致拥堵的情况,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

   华商报联合西安交警问诊西安道路拥堵

  昨日,华商报报道了西二环高架桥长、路窄、车多导致拥堵的情况,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有市民表示,受西安城西发展相对滞后的影响,西二环沿线的背街小巷无法通行。除了西二环、星火路、西三环三条南北主干道以外,再没有南北主干道了,而部分南北走向的路如汉城路、桃园路、劳动路也都是“断头路”,因为路网结构的极不合理导致“无路可走”,通行西二环成了唯一的选择。

  市民看法

  这些年西二环交通流量始终比较大

  昨日,家住梨园路附近的市民黄先生说:“我每天要从北往南走,选择星火路的话,向南是环城西路,本身就比较堵,只剩下西二环可以走了,而且一般人都不愿意等红绿灯,所以西二环更是成为首选”,这些年西二环的交通流量始终比较大,“西二环最北口,有5车道的北二环和两车道的西快速干道的车辆进入,靠着西二环的两车道放行,光是把所有的车摆上桥面也得一段时间,到了西二环南口,南二环本身比较堵,唐延路尽管宽敞,但下去的车不多,这就导致所有从北边和西边来的车辆都摆在西二环上,拥堵在所难免”。黄先生认为,西二环沿线道路,可以分流的大庆路、丰镐西路、昆明路都是东西向的主干道,车流量很大,无法起到根本分流作用。

  黄先生说,通过网络地图查看,西二环向西至西三环,东西主干道有西快速干道和红光路,放大再看,有东西向的大庆路和南北向的汉城路,“这个区域的路网像个田字”。在地图上向西二环以东看,截至星火路,能看出东西向主干道有大兴东路、丰禾路、大庆路、丰镐东路,“这个区域像个目字”。从西二环周边区域的路网结构看,能作为南北大通道的只有汉城路和星火路,“汉城路是断头路,只通到西快速干道,星火路受自身条件限制,无法分担西二环的流量,而丰禾路几乎是条作废的路,这种居住聚集而路网结构极其不合理的状况,在整个西安市都很少见,也就导致了无路可走的情况。”

  开车打电话等陋习让拥堵加剧

  市民周先生表示,早晚高峰时段,西二环经常能看到环卫车、洒水车、清扫车上到桥面,“这些车辆体型较大,速度较慢,无形中阻碍了车辆的流动性,加剧了交通拥堵”。另外,在驾驶过程中,有人喜欢边开车边打电话或者是看手机,很容易就与前车拉开一段距离,“还有人在车辆通行比较缓慢的时候喜欢来回变道抢行,这些都使拥堵加剧了。”

  交警应对

  不间断巡查,减少因意外事件加剧拥堵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上个月的交通预判分析上看到,一个月4周时间,西二环拥堵问题位列其中3周的第一位。对于西二环的拥堵问题,辖区的交警莲湖大队土门中队中队长程建明压力巨大。“我们的工作就是在现有条件下发挥交通管理的作用,尽可能缓解这些问题。”程建明说,西二环交通流量变化特点比较明显,“早高峰时段,7点开始由北向南车流量大,由南向北方向一般会晚一个小时到达高峰;晚高峰时段,5点半开始由北向南车流量较大,不过只要南边道路不拥堵,几乎不会出现大问题,但由南向北就不行,5点车流量就开始增大,一直会持续到晚上9点多。”程建明说,为了应对冬季交通流量变化,中队每天安排15名民警分为5组专门针对西二环进行不间断巡查,目的是减少意外事件对交通拥堵的加剧,“根据分析,西二环上因事故造成拥堵次数占30%左右,车辆故障占10%~20%”。

  用临时管制,强制分流引导车辆走辅道

  交警莲湖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叶磊介绍,莲湖交警专门在指挥中心成立视频巡查组,每5分钟一波次对西二环全线进行巡查监控,下一步将会做到西二环动态监控全覆盖。叶磊说,受驾驶习惯影响,不少车主宁愿堵在西二环桥上也不愿意选择桥下辅道通行,“可能是觉得等待红绿灯会消耗时间,但实际情况是我们已经联合支队对西二环桥下辅道路口的灯时设置进行了优化,也对路口车道进行了渠化,就是为了增加一个灯时的通过率。”叶磊说,比如将西二环辅道的团结中路、丰禾路西口隔离栏打开的措施,就是为了通过优化交通组织来缓解西二环交通压力,“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强对二环沿线背街小巷微循环交通秩序的改造”。

  昨日,交警莲湖大队副大队长赵武斌说,下一步会加强应用临时管制对车流进行强制分流,引导大家利用辅道通行。为提高辅道资源的利用率,将加大对西二环沿线违法乱停车现象的整治处理力度,对于在西二环沿线临时停车上下人等交通陋习,也会加大纠正和处罚力度。

  华商报记者李小博

  相关新闻

  即日起至12月25日

  西安交警开展专项行动 全面淘汰“黄标车”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昨日,西安交警部门就“全省大干40天打好黄标车淘汰治理攻坚战”启动专项行动,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25日在西安市范围内全面完成淘汰1.1万余辆“黄标车”的任务。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2005年年底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的明细清单进行整理,将完成对“黄标车”档案锁定,同时将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在西安市三环以内加大对“黄标车”的检查力度,坚决执行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同时,将1.1万余辆营运“黄标车”录入缉查布控系统,组织安排民警利用缉查布控系统设点查处驶入限行区的“黄标车”,设立专门窗口,对失联车辆进行锁定,使其无法办理车辆审验等一切业务,倒逼“黄标车”车主到支队进行解锁,督促其提前淘汰。

  专项行动期间,西安交警部门将按照西安市政府治污减霾工作方案安排,全面禁止“黄标车”在西安市交易过户,加强对西安市所有安检机构的监管,尤其加强对尾气检测监管,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一律不能通过年检。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路网结构 周边区域 黄标车 星火路 汉城路

上一篇:周天起西安将再迎阴雨天 近期有雾霾减少户外活动 下一篇:西安地铁遇“拥堵”可越站 若增加乘客费用将退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