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遇“拥堵”可越站 若增加乘客费用将退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1-13 06:52:55 编辑:刘超 作者:王卫平 张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讯(记者王卫平)一旦因各种原因造成地铁出现“堵车”,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指挥中心将根据情况,适时指令个别列车直接从某个站点驶过,“越站停车”的行车方式将从11月15日起执行。

  地铁不能超车“越站”能快速调整秩序

  地铁是在固定的一条轨道上运行,前面的列车停站时间过长,会造成了后面的列车堵塞。大客流车站经常因客流冲击导致部分列车不能按时关门,从而延误车辆正常行驶。“列车‘越站’就是为了使列车运行尽快恢复畅通,保证乘客总体利益最大化。”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调度部运输助理金燕说。

  昨日,西安地铁宣布,将于11月15日起执行地铁“越站”行车方式进行列车秩序调整。据介绍,这种方式在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已经采用,且效果不错。

  列车越站并非是无组织、无原则的,只有因为客流较大打乱行车秩序,需要调整恢复的时候,行车调度人员才会启动“越站”方式,行车持续调整完毕立即取消“越站”方式,而且换乘站、大客流车站或影响较大的车站及与火车站接驳的车站,原则上不组织载客越站。

  列车“越站”可以分为空车或载客列车“越站”两种方式。空客车“越站”原则为:首、末班车及乘客无返程条件的列车不得空车越站;不准三列及以上列车在同一车站连续越站;需采取越站时,优先采用空车越站。载客列车“越站”原则:首、末班车及乘客无返程条件的列车不得载客越站;不允许连续两列车在同一车站载客越站;同一列车不得连续两个及以上车站越站;人工语音广播故障的列车,原则上不办理载客越站。

  因越站导致费用增加 不收取乘客超乘费用

  “列车‘越站’时,列车和车站都会提前广播通知,如果到站未停,乘客可乘坐‘回头车’返回目的地。”金燕说。

  如果遇到临时行车组织,除了广播告知乘客,并在车站液晶显示屏上以字幕告知;也可询问地铁工作人员。当列车非常规运行时,不要慌乱,不要触碰应急安全设备。

  执行“越站”行车方式,保证了乘客整体利益的同时,会对部分乘客造成影响,为此,西安地铁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乘客已购买单程票或已刷卡进站需要取消乘车的,可在车站办理退票,如造成乘客车票超时,不收取乘客超时费用、因越站导致乘客票卡费用不足的,不收取乘客超乘费用、如乘客已从被越站的前一站刷卡出站的,退还多扣的费用。

  1.10月14日8时许,早高峰时段,乘客挺直身体避免被车门夹到

  2.11月10日18时许,北大街站,为了不错过即将关门的列车,不少市民都会快跑两步,但这样很危险

  3.11月10日18:30,为避免换乘乘客出现拥堵,北大街站的S型通道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4.10月14日17时许,钟楼站,晚高峰的地铁车厢里,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因为空间压缩而被拉近

  5.11月10日,北大街站,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乘客排队乘车已经成为地铁高峰期的常态

  6.11月11日8时许,永宁门站,早高峰时段车厢内的乘客达到饱和

  7.2013年11月15日21时许,省体育场站因为球赛和演出迎来临时高峰

  西安地铁高峰时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文/图

  每天7:30分至9:30分;16:30分至19:30分,在古城西安要看“人潮”涌动,非地铁莫属。西安从2011年9月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算起,拥有地铁的历史已有4年多。如今,两条十字交叉的地铁线上每天都有100万左右的乘客去往城市的东西南北。

  客流强度跻身全国前三

  根据西安地铁公司运营分公司的统计,2014年西安地铁日客运量超过90万人次,周末客运量超过100万人次,单日最高达122.6万人次。2014年全年地铁客运量近3亿人次,客流强度跃居全国第三(名列北京、广州之后)。而2015年,西安地铁1号线和2号线单月总客运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人次。和其他交通方式相比,快捷环保的地铁如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选择。

  早高峰步履匆匆 晚高峰脚步放缓

  早晚客流高峰来临时,地铁车站和车厢里可谓人满为患。早高峰,上班族和赶火车、高铁的人群是地铁的主力军,站台上他们脚步匆忙,有的精神抖擞、有的睡眼惺忪、有的拎着热乎乎的早餐……到了晚高峰,一天的忙碌让下班的人们脚步放缓了许多,地铁上有人玩手机、有人在角落里打着哈欠、有人安静地读着书报……地铁1号线的五路口站、康复路站以及通化门站;地铁2号线的钟楼站、小寨站、龙首原站都是早晚高峰的爆发地。而作为两条地铁交会处的北大街站,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之长,乘客人数之多更是位于所有车站之首。不久前的“十一”黄金周,北大街站单日最高换乘量就达到了28万人次。

  挤车有经验 安全第一

  许多市民都有挤地铁的经验:车内吸气收腹并且牢牢握好自己的钱包财物;为避免四处摇晃,需要找一个角落或紧紧抓住扶手;择列车两端和中间的车厢而不是电梯口的车厢最为重要……为了安全,地铁工作人员也提醒:排队乘车更有效率;地铁门关闭前几秒停下脚步不要猛冲;人群扎堆进出站时,选择楼梯往往比选择电梯更加快捷……

  据了解,为了确保乘客安全和地铁平稳运行,当早晚高峰出现大客流时,地铁各车站都会适时启动客流控制措施,如安检限流、出入口限流、引导乘客绕行进入车站等。在缓解客流高峰压力的同时加快乘客进站速度。另外,当个别车站客流过大时,为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车站也会进行关闭部分出入口的限制。

相关热词搜索: 越站 西安地铁 地铁车站 堵车 客运量 载客 客流高峰 限流 秩序调整 钟楼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