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车家巷一8岁男孩路边写作业 妈妈边卖菜边辅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1-13 07:17:04 编辑:刘超 作者:苗巧颖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69342.jpg

西安市大车家巷,小庆正在妈妈的菜店门前认真的写着作业。

  西安市大车家巷里有一个卖菜的小店,店家的孩子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放学后都会趴在门前一个简易桌子上写作业。这样的场景引起了附近市民的关注。

  附近住户说 男孩是孩子的学习榜样

  小店位于大车家巷中段马路东边,门口摆了很多菜。店家儿子小庆今年8岁,每天放学后就在菜摊前木板支起的一个小桌上写作业,天天如此,已经坚持一年多了。

  男孩写作业的场景被钟楼小学名誉校长、75岁的鲁迁老人所关注。老人的家就在大车家巷社区,他说,只要下午外出,都能看到小家伙在路边写作业,这条巷子人多饭馆也多,孩子就在车来人往喧嚣处,能静下心来一笔一画地写、认真地拼读,很不容易。“遇到蒙蒙细雨,娃都不带挪地方的,除非雨下大了,才挪进妈妈卖菜的门面房里。”

  11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庆妈妈的菜店,了解到小庆的姐姐当初上小学时,也是跟着爸爸妈妈在这菜摊上,板凳当书桌一趴六年,华商报曾在2012年2月20日报道过。对此,鲁迁老人感慨:“姐姐是弟弟的好榜样,没让父母过多操心。你看,即便条件差,孩子仍然学得快乐。”

  小庆如此学习在附近是出了名的,还成为其他孩子的学习榜样。

  附近住户梁女士说,11日晚带孩子来看小庆写作业,回家后,孩子就跟变了个人似的,还跟她说,家里有空调,吹着暖风这么舒服,一定要好好学习,还感慨小庆写字手都冻红了。

  妈妈说 要帮儿子养成学习习惯

  小庆妈妈卖菜只要一闲下来,就会坐到小庆旁边辅导作业。她说:“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帮儿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以后大了,想辅导也不一定能辅导得了……”

  小庆对华商报记者说,数学语文他都喜欢。问及路边写作业不嫌吵、不怕冷吗?小家伙摇摇头说,有妈妈陪着,不怕。

  小庆妈妈坦言,她的店靠零卖不赚钱,要不是给附近两家饭馆供着菜,早就经营不下去了。“为了孩子能在城里上学,就在这里租房卖起了菜。”两口子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到胡家庙菜市场批发菜,赶在6时30分前到家,招呼两个孩子起床上学。

相关热词搜索: 作业 五味什字小学 辅导 卖菜 男孩 菜摊 西安市第六中学 满分 学习习惯 小店 百姓民生 刑事案件 正能量 交通 地方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