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200万抵押房25万贱卖 律师:延川房产局或侵权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陈雪 2015-11-17 07:19:04
[摘要]2011年,延安一小贷公司办了一笔抵押贷款,如今贷款人跑了,钱没还,价值200万元的抵押房还被25万元贱卖了。

\

  2011年,延安一小贷公司办了一笔抵押贷款,如今贷款人跑了,钱没还,价值200万元的抵押房还被25万元贱卖了。

  令人费解的是,房子还在抵押中,延川县房产局为该房办理了抵押注销登记,以致房子顺利变卖过户。

  延安虎军小贷公司的乔先生一提起2011年1月办的这起抵押贷款,就烦恼不已。“人跑了!钱没还!房还没了!”价值200万的门面房只卖了25万,“抵押证明还在我手上,却能贱卖过户,谁敢说县房产局内部没问题?”11月12日,乔先生一脸愁容地说。

  涉农贷款办理手续上没有问题

  从乔先生提供的借款凭证等资料上,华商报记者看到,苗振阳、刘霞夫妇的借款用途是“购买农副产品”。既有借款合同,也有房产抵押,还有保证人。延川县房产局也出具了抵押证明,也就是贷款所抵押房产的“他项权利证书”。4间门面房总面积565.5㎡,在延川县城河东市场的2楼,产权清晰。经评估,该房产2011年1月价值为200万元。

  “这起贷款,手续上是没有问题的”,乔先生所属的延安市宝塔区虎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直到发现抵押房产被卖,我才知道人家早就起了骗贷之心。”

  卖房下套 小贷公司一直被蒙在鼓里

  2011年1月11日拿到“价值200万”的房产评估结果后,双方当天即到县房产局办理抵押证明。“苗振阳和县房产局张海伦相熟。那天下午张海伦不在,苗振阳打电话联系,我开车和苗振阳一起把张海伦接到单位办的抵押证明。”虎军小贷公司的孙建国说。拿到抵押证明10天内放款100万,期限为半年。

  同年7月20日,借款合同到期当日,苗振阳夫妇还款20万。余下的80万未还款,苗与小贷公司协商,先后办理了两次延期还款协议,直至2012年11月20日。

  “谁也没有想到,在距离还款期限还有7个月的时候,即2012年4月30日,苗振阳与张亚宁、张芳分别签订购房协议,把抵押的房产25万元变卖。”乔先生说,合同中第二条第六款约定“在办理产权过户时,应房屋产权无贷款抵押”。10天后,县房产局为该房产办理了抵押注销登记。同年7月17日,仍然在贷款抵押中的房产顺利变卖过户。

  抵押的房产已经卖了一年半之后。蒙在鼓里的乔先生还于2013年12月、2014年5月先后两次到县房产局查询抵押房产情况,经办人张海伦(现任延川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房屋产权产籍)均确认抵押登记真实存在。

  法院执行才知2年前骗局已环环相套

  2014年6月,被拖无奈的小贷公司向延安市中院起诉苗振阳夫妇。调解中,苗振阳承认借款属实,同意分批还款。经法院确认,双方同意2015年1月30日前分批清偿。

  这一次,苗振阳夫妇仍逾期未还,人也找不到了,小贷公司遂向法院申请执行。法官在查扣抵押房产时发现,该房产已易主近2年半。经查询确认,该房产确已变卖过户,售价仅为25万元。批准人为县房产局时任局长白三红。此外,苗振阳夫妇名下房产均已易主,包括超过1000㎡的门面房和一所幼儿园。据知情人透露,这些易主后的房产,租价超低,一次性租期为10年,租金一次付清。比如幼儿园,之前一年租50万,现在10年只租200万。

  直到此时,乔先生才知道自己早已掉入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问题出在了县房产局,这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

  档案已烧 抵押注销依据就这么没了

  今年10月14日延安市中院向延川县政府、住建局、房产局发出司法建议书。法院认为延川县房产局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房产档案管理混乱,档案缺失;二是相关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存在问题。

  10月27日,延川县房产局回复称问题确实存在,已对相关工作人员予以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11月12日,在延川县政府大厅,张海伦对华商报记者说,办理抵押注销,“是因为苗振阳拿来了款已还清的证明”,乔先生当场质疑“为什么苗振阳单方就能申请解除抵押,小贷公司的他项权证不用收回?”张海伦说,“现在看来,苗振阳的证明可能是假的。”

  记者提出看一下苗振阳提供的证明,张海伦说“已经烧了”。记者问“为什么要烧?”,张海伦说“我们不存那些抵押资料”。

  再次抵押贷款 涉事房产成行骗者手中玩物

  “你们办理过户时,要不要审查有无抵押?”记者问。

  “应该有审查”张海伦说。

  “苗振阳卖房审查抵押了吗?”

  “房产抵押文件和产权档案在这里是分开的,我不清楚”。

  法院查明,张亚宁、张芳买到涉事房产后,又用来抵押贷款。记者提出查看房产抵押评估资料。“有些东西你们可以看,有些不能看?”张海伦说。

  借款人玩失踪 买抵押房的也进看守所

  今年10月14日,延安市中院公布一批“老赖”名单,失踪至今的苗振阳、刘霞夫妇赫然在列。对小贷公司始终联系不上的苗振阳夫妇,张海伦说,“9、10月间,我和苗振阳通过几次电话,催他回来解决问题”。

  据知情人透露,25万购买苗振阳价值200万房产的张亚宁、张芳是一对夫妇。去年,张亚宁夫妇涉嫌巨额诈骗已经被延川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张氏夫妇被关在看守所,该案正在侦办中。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陈雪 采写

  对话县房产局局长

  办理中的问题会有人追究

  昨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延川县房产局局长办公室见到了杜旭辉局长。

  华商报: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一个月后,此事调查仍没有新的进展?

  杜旭辉:说个题外话,在法院判决之前,新闻媒体能不能介入报道?要看法院是怎样判的。

  华商报:法院“民事调解书”已经作出裁判,苗振阳也承认借款存在。

  杜旭辉:法院判决后,还有执行的环节,他(苗振阳)应该还有其他房产。

  华商报:苗振阳已把名下所有房产变卖转移,怎么执行下去。

  杜旭辉:咱延川这个房产,办了证的只是一部分,还一部分没办证。

  华商报:即便有无证房,如何证明是他的?法院怎么执行?

  杜旭辉:他还有土地证、林权证什么的……

  华商报:法院“司法建议书”认为解除房产抵押的档案缺失,相关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存在问题。

  杜旭辉:这个……档案资料不全,办理有问题,有人追究他。

  华商报:怎么解释受害人质疑,解除抵押、变卖过程有漏洞?

  杜旭辉:这个事……在中途因为办证人员……我听说过一些,应该会有人管。

  华商报:房子已经卖了一年半和两年,受害人来查询时,为何张海伦还答复“抵押真实存在”?

  杜旭辉:(没有接话,转向该局工作人员)那个谁……10点钟要开个会,现在9点45分了。

  华商报:这件事没有进行内部调查过,也没有处理过人?

  杜旭辉:我们对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已经发现问题了,(要求)加强按照制度,严格房产证办证程序,查遗补漏。

  华商报:如果解除抵押、变卖不合规定,是不是可以调查、撤销此后的房产证?

  杜旭辉:(没有接话,起身转向该局工作人员)那个会……先开会……

  业内专家

  对房产局做法“没办法说”

  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延安市房产交易大厅一位负责人。

  听说涉事房产解除抵押的情形后,该负责人难以置信说“怎么会呢?”交易大厅公示的“注销登记必收要件”中明确要求提供5类证件资料:房屋所有权证,他项权证;银行介绍信;备案证明;本人身份证;其他有关注销的证明材料。对解除从小贷公司贷款的抵押,该公司出具的还款证明,可以替代银行的证明。

  对恶意贱卖,能不能允许过户?该负责人表示“更没办法说”。市交易大厅的做法,是把买卖的房产证信息输入系统,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交易价格。因为不同区域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都存储在系统里,不能人为操作。至于解除房产贷款抵押的资料被烧毁,该负责人表示,抵押档案资料销毁要在若干年后,确实没问题才能统一销毁。

  他建议,抵押贷款办理他项权证后,房产证也抵押会安全些。

  律师说法

  县房产局涉嫌行政侵权

  陕西卓勋律师事务所姚永安律师表示,“在此事中,延川县房产局构成行政侵权,其经办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构成职务犯罪。”

  姚永安说,解除抵押需要双方签字,关键是抵押权人提出。这件事中借款人可能买通了公职人员,包括低价卖房,也是事先找买家串通好的。

  要维护抵押权人(小贷公司)的利益,可以先打行政侵权官司,起诉延川县房产局,要求其撤销抵押房产的变更登记,恢复抵押时的状态,有法院来执行。至于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应由检察机关介入调查。

  昨日,检察机关的法律专家表示,房产局是否涉嫌职务犯罪,需要立案调查。小贷公司可写材料向检察机关投诉举报,把材料递给控告申诉部门,领导批示调查后,案件才会有结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贱卖 房产局 抵押登记 他项权证 延川县

上一篇:延安首轮巡查全面展开 5个巡查组办公地址公布 下一篇:延安男子尸体现电梯轿厢顶部 曾在电梯进出多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