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重庆为低保立法 有车有房吃低保算违法要处罚款

国内 华龙网 2015-11-24 09:52:09
[摘要]有的人住着高端商品房,开着奔驰宝马等豪华小轿车,还吃着低保……国内类似于这样的骗保例子屡见不鲜,媒体时有报道。

  有的人住着高端商品房,开着奔驰宝马等豪华小轿车,还吃着低保……国内类似于这样的骗保例子屡见不鲜,媒体时有报道。

  今后,此类隐瞒家庭收入的现象在重庆将无处遁形,而且还将算违法。23日,《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称谓

  低保今后不分城乡统一叫“居民低保”

  低保是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2008年,重庆对低保工作立法,《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当年10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

  无论是标准,还是发放时间、计算方式,城市和农村低保一直存在区别。此次修订,淡化了城乡划分,统一了城市和农村低保的最高限额、计算方式、发放时间、核查周期,将文中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表述一致修改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市人大内司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样修改,一是因为户籍制度改革取消了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提法,统称为居民;二是顺应了逐步取消与户口性质挂钩的低保政策标准设置,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的低保工作发展趋势。

  发放

  农村低保每月领一次金融机构集中支付

  实际上,变化的不只是名称。这些年,重庆的城乡低保标准也在逐年缩小差距。目前,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420元,农村低保标准也提高到每人每月230元。

  下一步,重庆农村低保的发放时间和方式,也将调整。草案调整了低保的发放方式,取消农村低保按年发放规定,统一到按月发放,取消了乡镇代发的方式,采取金融机构集中支付。

  “也就是说,今后农村低保户领低保金,不再从年初盼到年尾,每个月都能准时领到低保金,以补贴家用。而且是直接打到卡上。”该负责人说。

  申请

  除了提交家庭收入状况 还得提交支出状况

  低保的认定,以家庭为单位。草案规定,家庭成员中在校就读的学生,计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未婚现役军人、脱离家庭独立生活一年以上的宗教教职人员以及在监狱内服刑的人员不计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家庭生活确有困难、已成年且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或长期卧床不起的重病人员,可以与其共同生活的父母、兄弟姐妹分户计算。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应当结合消费支出状况综合认定,具体办法由市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也就是说,今后在申请低保时,除了家庭财产状况之外,还得提交家庭消费支出状况的有关材料。

  草案特别规定,家庭财产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有价证券;机动车辆(残疾人功能性补偿代步机动车辆外)、船舶;房屋;债权以及其他财产。

  核对

  建信息核对平台 有房有车将“现原形”

  低保政策,针对的是最困难的群众,并非人人都能享受。在以往低保工作中,时常出现申请人申报不实、相关单位出具虚假证明等情况,甚至出现过“有房有车吃低保”的现象。

  草案增加了建立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将骗保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同时明确在信息核对、证明等方面的法律责任。“像拥有机动车辆还骗吃低保等行为,今后就算违法。”相关负责人表示。

  草案规定,民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或者已获得社会救助家庭的请求、委托,可以通过户籍管理、税务、社会保险、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住房公积金管理、车船管理等单位和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代为查询、核对其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有关单位和金融机构应当予以配合。

  审批

  邻居意见重要 骗保最高处3倍罚款

  鉴于村(居)委会为群众自治组织,不具备行政管理职能,且在低保工作中容易发生违规行为,草案对低保工作中区县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村居委会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将低保申请、调查核实、组织群众评议和公示的主体调整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家庭的人口、收入、财产和消费支出状况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核实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对申请人进行群众评议。群众评议争议较大的,应当重新调查核实。

  对骗保行为,草案规定: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低保金的,除了停发低保金,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低保金;情节严重的,处非法获取的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停发

  无正当理由拒接工作将减发或者停发低保金

  草案规定,低保对象若有下列行为,民政部门可以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最低生活保障金: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公益性社区服务劳动的;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不配合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人员对其家庭的人口、收入、财产、消费支出等情况进行核查的;主动放弃法定赡养费、抚养费和其他合法收入的。记者 任明勇(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低保工作 低保政策 有房 农村低保 不动产登记

上一篇:中国土豪买世界最奢侈手机品牌 给其装国产系统 下一篇:乘客病情危急飞机降落50分钟才开舱门 南航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