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多处地面停车位涨至6元 地下停车位空置率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5-11-26 07:16:53
[摘要]华商报记者走访城北一些地下停车场,发现多为24小时开放,停车位收费也多为3元一小时,有些甚至才2元一小时,但这些地下停车场车位实际使用率却不足一半。

kp4f988f.jpg

  西安不少路段的地上停车位收费涨到6元钱一小时,引起市民关注(华商报25日A03版报道)。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走访了几个路段,发现涨价后停放车辆数量和之前变化不大,但不少地下停车场的停车位使用率较低。

  记者走访:44个特定区停车位只有6个空位

  “价格再涨,既然还有车位,该停还是得停,说白了,不管是哪类车位,占用的都是公共资源,能接受这个价格的车位可能就多占一会儿,不能接受的少占一会儿或不占了,但总感觉这种方法还是有些治标不治本,提高价格对缓堵能起到一些作用,但关键是要引导这些车辆停放到地下停车场或是不影响交通的背街小巷内。”昨日,正在南马道巷特类区停车的车主郝先生如是说。

  南马道巷北段西侧共有车位44个,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数了数,只有6个空位,收费员表示,停放数量与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收费标准提高后,对于收费员的收费量也会相应提高,比如说这个收费员原来每月的收费量是5000元,现在可能就会提高到7000元,这些收入最终都会上缴财政。”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收费安全部部长惠超群表示。

  现实状况:地下停车位使用率较低

  “涨价确实是缓堵保畅的一种方式,也是未来一种发展方向,我觉得至少应给市民一个过渡期和适应期,在涨价前出个公示。”一位从事交通行业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仔细看过华商报上公布的107个特定区,有些在闹市区,也有一些看起来好像并不会产生拥堵的路段,其实我了解这些区域多处于小区密集区,或者商场、购物中心密集区,附近都有很多地下停车场,但这些停车场多数时候都是门庭冷落,因为涨价前停在路边价格甚至比地下停车场还要便宜,车主肯定不愿意把车停到地下停车场了。城北就有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因为停放车辆过少,有一半多都用来做仓库了。”

  华商报记者走访城北一些地下停车场,发现多为24小时开放,停车位收费也多为3元一小时,有些甚至才2元一小时,但这些地下停车场车位实际使用率却不足一半。

  涨价目的:控制特定区域交通流量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自从将部分停车位的管理权限下放各交警大队后,交警支队督促各大队协调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重新施划车位,开展违法占道停车专项整治,杜绝因违法停车影响正常的车辆通行。

  考虑到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现实,交警部门对于住宅区域周边缺乏停车位的,允许车主在不影响正常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将车辆夜间停放在路边。

  对特定区域统一更改为橙色标线,而价格也从原来的2元钱一小时、3元钱一小时、4元钱一小时上涨到6元钱一小时,目的是通过价格杠杆控制特定区域附近的交通流量,引导车主尽量减少在城区内的逗留时间,引导市民尽可能多地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或将车辆停放到地下停车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位 空置率 车主 交通流量

上一篇:西安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重大失误将终身追责 下一篇:108国道沣河桥成危桥需维修 明年6月30日前禁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