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倾力打造国家水利风景区(图)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5-11-27 16:42:15 编辑:秦一乔 作者:张雷 张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16_556_348_270.jpg

  市民在沣河生态风景区感受“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经》意境

  一叶知秋,一水品城。

  3000多年前,沣水两岸,周文王作丰,周武王建镐,并称丰镐。一水碧波生出万史云涌。西安,作为13朝古都的历史自此开始……

  打开沣河“自传”,史实、典故、传说、佳话娓娓道来——

  “丰水东注,维禹之功。”记录了大禹将沣河的水向东分流的丰功伟绩。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之《秦风·蒹葭》,更是生动地描述了沣河两岸芦苇丛生、水鸟栖息的如画美景。

  世事变迁,斗转星移。近年来,曾碧波荡漾、如诗如画的沣河滩头,不见了水鸟翻飞,亦不闻婉转和鸣,只剩下满目疮痍的河道。

  为加快“美丽陕西”建设,加强生态惠民力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启动沣河生态景区建设,旨在恢复中华诗歌发源地的昔日美景。如今,复苏后的沣河生态景区,作为“美丽沣东”生态名片的“城中河、生态河”,不仅成为西安市民绿色生态行的代名词,更荣获了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乘一缕清风,漫步沣河堤岸,诗经中“挖野菜的姑娘窃窃私语、笑声盈盈”的画面虽不会重现,但年轻的可人儿在芦苇荡里自拍窈窕身影,又何尝不是妙不可言?

  闻一树摇曳,放眼望去,沣河水面伴着微风泛起涟漪,野鸭成群、鸳鸯戏水,好似一幅悠然和谐的水墨画;以沣河水带为轴,五彩斑斓的台地花园内两侧布满乔灌木和裸子植物以及各种耐水植物群落,绿意盎然、生机蓬勃,如诗如画;水天一色的芦苇湿地,芳草萋萋、鱼翔浅底,静谧安然;站在观鸟台上,极目远眺,清波缓流、鸥鹭齐翔,游人入画,随木质栈道逶迤远去,吟一段诗经,唱一曲“在水一方”,天人合一,好不惬意。

  能称之为景区,自然不只是旖旎风光,更有人性化服务。据了解,沣河生态景区,除了自然景观风貌区,还建有综合服务区、文化艺术区、休闲活动区、社交公园区、田园风光带、风情商业区等。

  随着游人的青睐有加,目前,沣河生态景区已取得“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基地”、“西安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认证,成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此次获批国家级,更将促进景区绿色发展上台级。

  回首悠悠沣水“清净”之路,亦是沣东新城绿色发展之路,体现了沣东既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深深的绿色“烙印”,在沣东“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民生图谱中光彩夺目。

  瞧,以沣河打头阵的“绿色沣东”,正沐浴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阳光下,款款走来。

相关热词搜索: 沣河 芦苇湿地 诗经 在水一方 烙印 自传 美景 秦风·蒹葭 水鸟 游人 百姓民生 政策政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