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国民体质综合指数 全国排倒数第5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8 06:57:53
[摘要]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公布了《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老陕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竟然在全国排倒数第5。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公布了《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老陕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竟然在全国排倒数第5。

  陕西排名比上一次下滑6位

  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是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门对全国31个省(区、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结论。本次监测指标主要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3~69周岁的中国国民。从全国31个省(区、市)的2904个机关单位、企事业、学校、幼儿园、行政村中抽取了531849人。

  从全国范围看,与2010年相比,我国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有所增长。2014年“国民体质综合指数”比2010年增长了0.15,全国有12个省(区、市)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总体水平有所增长,1个省(区、市)持平,18个省(区、市)有所降低。陕西不但在降低之列,降幅还比较大。2010年,陕西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98.36,排在全国倒数第11位。2014年这一指数降至96.88,全国排名滑至倒数第5位,仅高于新疆、青海、贵州和西藏。而2010年排在我省后面的河北、吉林、安徽、河南、甘肃和宁夏纷纷赶超。

  我省盲目健身的现象较普遍

  我省的主要监测工作由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承担。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所的副所长司玉灿。

  “这个排名一点都不奇怪,确实非常落后。”司玉灿表示,这和经济水平有关,也反映了我省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国民体质开展监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可以通过监测检验群众的锻炼成效,同时指导科学健身。以排名比较靠前的山东省为例,早在2004年,就做到了县县有监测站,而直到今年,我省包括正在建设中的监测站,共有12个。

  “大家健身都是随大流。”司玉灿说,我们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也到处能看到健身的人群,但科学健身的方法和手段还有所欠缺,我省盲目健身的现象比较普遍,因而个人体质的提高有限。

  不同年龄段 应该怎样锻炼

  “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避免健身的误区。”司玉灿表示,比如有些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合开展很多运动。很多人喜欢下班后去锻炼,但晚上并不适宜剧烈的运动,一是晚上有时空气不好,二是没有太阳时,出太多汗容易着凉。同样的道理,晨练的时间也不宜过早。理想的锻炼时间是太阳出来以后,上午9时至11时,下午3时至6时。即便要晚上锻炼,也应该在晚饭1个小时以后,睡前1个小时要停止锻炼,以免影响休息。

  “不同的年龄段,也要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司玉灿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人的精力和体力会发生改变,对运动的耐受力与反应也产生差异。20岁左右,适合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拳击、各种对抗性强的球类运动;30岁左右,正值壮年,可进行攀登、踏板、武术等运动;40岁左右,选择爬楼梯、网球、游泳等强化全身肌肉;50岁左右,人的精神和体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适合划船、打高尔夫球等较温和的运动;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适合慢跑和走路。

  女性比男性的体质好缘于生活习惯好

  我省国民体质达标率也不容乐观,全国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89.6%,陕西的这一数据为87.2%,在全国排倒数第10。与2010年相比,分类指标中,“男性”群体的合格率由87%降至85.9%,而“女性”群体的合格率由87.2%上升至88.5%。

  看似枯燥的数据都与生活习惯紧密相关。“女性更注重保持身材,也更喜欢锻炼。”司玉灿说,周围很多女性都喜欢晨练和晚练,跳广场舞的主力军也是女性,而不少男性放纵自己的身材胖下去,除非是检查出疾病才会去锻炼。而且与男性相比,女性的饮食习惯更好一些,比如好好吃早饭,晚上少吃饭。“早上不吃饭,中午、晚上胡吃海喝的往往男性多一些。”此外,有着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中男性也明显高于女性。 华商报记者杜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指数 女性 男性 国民体质监测 我省

上一篇:建成小康社会 构筑美好生活(图) 下一篇:西咸新区、韩城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