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号线地上站显真容 桃花潭站像飞机浐灞站像水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1-28 06:56:35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王卫平)对于许多西安市民来说,见惯了地铁的地下站,却很少见地铁地上站。“远远看去,就像一个个挂在地铁高架桥上的美丽灯笼,或者更像一串糖葫芦。”一名第一次参观地铁高架站的女士兴奋地说。

  桃花潭站像即将起飞的飞机

  西安地铁三号线桃花潭站位于桃花潭公园以北的广安路上。

  昨日,华商报记者站在桃花潭站上远眺,南侧的桃花潭水波光粼粼,岸边高楼鳞次栉比;北侧是正在打造的西安领事馆区。桃花潭站正在装修收尾中,从已经成型大厅看,整个站内就像一片盛开的桃园,粉中带点的天花板、粉色的灯柱,温馨的感觉迎面而来。

  桃花潭站是西安地铁已经批准的6条地铁线路中,距离城市中心最近的高架站,共3层,是地铁三号线高架区段规模最大的车站。“为了节约土地,桃花潭站实际上是建在广安路快速车道上方。建成后,一层是飞奔的汽车;二层是站厅,乘客将在此购票,进入闸机,然后乘坐电扶梯上三层;第三层是站台,东西而来的列车就停靠在这层。”西安市地铁办工程一处工程部部长袁大为说。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三层像普通的火车站,屏蔽门只有一人高,由于构造特殊,未来第三层将不安装空调设备。“上下地铁只有几分钟时间,况且由于有着特殊的顶棚及建设构造,乘客不会觉得会很冷或很热。”技术人员说。

  “从远处看,桃花潭站就像一架即将起飞的飞机,又像一只刚从桃花潭起飞的水鸟,寓意极速飞翔。”袁大为兴奋地说。

  浐灞中心站像水滴

  浐灞中心站位于灞河橡胶坝南侧,是个只有两层的高架站。一层是站厅层,二层是站台层,出入口都在地面上。整个浐灞中心站建在原来的绿化带里。因为靠近湖,所以取水滴的样子进行设计。远远看去,这个站就像一滴被某种力量两端牵引的椭圆形水珠。室内装修也以绿色为底色,点缀白色图案,据称,绿的为水面,白的似浪花。

  此外,国际港务区站、双寨站、新筑站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车站建筑形式以物流、运输作为基本概念,将古长安最主要的通航工具船的造型以现代手法进行演绎。玻璃幕墙与金属屋面相结合,以简洁明快的造型,突出交通建筑现代、高效的特点,寓意“希望之舟”。其他站也各有不同的式样及寓意。

  三号线7座高架站基本完成装修

  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高新区鱼化寨,北至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全长39.1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6座,其中高架站7座。三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小寨站形成换乘。

  地铁三号线是西安市目前规划的6条地铁线路中唯一设有高架区间的线路,高架段全长11.68公里,含七站七区间。高架线路自广安路出地面后,先后经桃花潭站、浐灞中心站、香湖湾站、务庄站、国际港务区站、双寨站、新筑站、至西安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进入地下敷设。

  目前,三号线全线26座车站中车站安装工程完成75%,装修工程完成65%,高架站基本完成安装装修。三号线累计有91个出入口、35组风亭开工建设,开工率92.6%;64个出入口和17组风亭已完成,完成率60%。

  预计,地铁三号线明年底前通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地铁三号线 地铁线路 金属屋面 高架区段 高架站 西安国际 浐灞 国际港务 地下敷设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