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中城际网规划总里程1484公里 一天游遍大关中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时间:2015-11-29 16:21:34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概念设计方案社会评选刚刚落下帷幕,数千万网友参与投票,在十家应征单位公布的设计中为自己心仪的方案投出宝贵一票。看了如此“高大上”的设计图,很多网友大呼期待。事实上,作为关中城际网的首条城际铁路,城际“机场线”已经打响第一炮,未来陕西乡党就能“坐着城际唱着歌儿",一天游遍大关中。

  关中城市群是以西安市为中心,以陇海铁路和310国道线为“一线两带”的关中经济区,其中包括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和铜川在内的五个地级市和杨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共5个市辖区、38个县区和一个示范区。该区域为陕西人口最密集地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目前,关中城市群综合交通网与其经济的高速发展不相适应,城际交通结构单一,各城市之间联系主要依靠公路,旅客出行可选交通方式较少,难以满足不同层次旅客出行需求。

  建设城际铁路是陕西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关中城市群的重大举措。关中城际网规模宏大,预计到2030年,将建成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自西安向延安、韩城、彬县、商洛、安康方向,覆盖5市1区50多个县(区)共13条城际铁路,规划总里程1484公里,总投资近2000亿,可带动相关产业及沿线经济增量上万亿。

  “预计到2030年,关中城际网将建成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自西安向延安、韩城、彬县、商洛、安康方向,覆盖5市1区50多个县(区)共13条城际铁路。”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西久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按照批准规划,2014—2020年,将实施启动5个项目,建设规模436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今明两年开工西安北至机场、西安北至铜川城际铁路。“十三五”将启动西安咸阳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阎良至西安咸阳机场3条城际铁路。

  未来关中城际网建成后,乡党们上午吃肉丸胡辣汤、中午喋水盆、下午吃蘸水面,一天游遍大关中就不再是梦了。

相关热词搜索: 城际网 游遍 关中城市群 游景点 蘸水面 金线油塔 西府社火 综合交通网 城际铁路 司马迁祠 政策政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