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记著名蔬菜育种学家王鸣教授

综合新闻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杰 2015-11-29 19:03:42
[摘要]“我是杨凌的‘宅男’,1952年来到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学后,63年都生活在中国农科城杨凌。

SXRB201510271032356990623723471.jpg

  “我是杨凌的‘宅男’,1952年来到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学后,63年都生活在中国农科城杨凌,我的根在中国、在杨凌,我热爱杨凌这片土地……

  “是的,根扎得深,果结得才会实。”而“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正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的人生座右铭。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63年来,他扎根黄土地,历经艰辛,培育出的“西农8号西瓜”优良品种,不但在全国20多个省市大面积推广,还走出国门,在东南亚和印度广泛种植,累计创社会经济百亿元以上。

  向下扎根培育出“西农8号西瓜”

  王鸣,1933年6月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52年高中毕业后,以第一志愿考入西北农学院园艺系,后1956年以全5分的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1981~1982年考取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加强农业教育项目,赴美国罗格斯大学进修深造。

  1982年,他从美国进修回国,看到每年仅买种子就要耗费上千万美元外汇,心情十分沉重,决定将西瓜品种更新换代。

  按照设计的育种蓝图,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了起来,无论是催芽播种、冷床育苗、施肥灌水、病虫防治,还是果实采收、品质鉴定和抗病性接种鉴定等,所有环节他都亲自动手,与研究生一起干。

  1993年,这个具有适应性特征强,高抗枯萎病,兼抗炭疽病,耐重茬栽培,耐储运等特点,而且综合经济性状显著超过进口西瓜的“新红宝”、“金钟冠龙”等系列品种的“西农8号”育成了,并相继通过了陕西省品种审定和全国品种审定,并多次在全国西瓜品种评比中获奖。

  1997年11月,“西农8号”育种者王鸣教授荣获“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该项金奖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我国专利局联合签发,全国仅12项,“西农8号”为获批此项的唯一农业项目。如今,已走出国门的“西农8号”正在东南亚和印度一带大面积种植。

  退而不休将爱心种子撒向贫困山区

  如今,只要提起王鸣教授,人们很自然地就把他与“西农8号”联系在一起。然而自打退休以后,他投身于公益事业,将爱心的种子撒向贫困山区。

  2002年他将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个人分得的奖金6万元,在陕西子长县建立“圣爱希望小学”,2006年又将其所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奖金20万元全部捐献,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及鲁东大学设立“圣爱扶贫奖学金”,此后又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无限期的圣爱扶贫奖学金,他的爱心善举,受到社会及广大师生的广泛称赞。

  其实,王鸣教授的眼睛在10多年前就患有黄斑变性,他的左眼基本没有视力。“我还有右眼,一只眼睛就够用了。治疗的钱还是攒下来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吧。”每当感觉眼睛不舒服的时候,他就滴点眼药水,一直这样坚持着。(记者 李杰 )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农8号 1933年 催芽播种 圣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上一篇:倾情只为这方土——著名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家唐克丽 下一篇:黄土高原的守望者——记土壤物理学家李玉山研究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